凝心铸魂我践行

不曾退役:一声士兵,一生报到!

来源: 文明青浦 发布时间:2022-08-02

提到军人,你会想到什么?

是战争年代

冲锋陷阵、浴血奋战的身影

是和平时代

戍守边疆、保家卫国的誓言

是危难时刻

挺身而出、舍我其谁的壮举

还是国家庆典

整齐的步伐、挺拔的军姿、坚毅的眼神……

忠诚、顽强、勇敢、担当

穿上军装,他们听党指挥、苦练本领,

卸下戎装,他们兢兢业业、守护人民。

一声士兵,一生报到!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

让我们走进四位退伍老兵的军旅回忆

感受闪光军营里的人生印记

王印

上海太来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1997年入伍

军龄:2年

荣誉:青浦区最美退役军人、全国创新创业农民带头人

当兵,是王印儿时最闪耀的梦想。1997年9月,在哥哥的鼓励下,王印应征入伍,成为沈阳军区某炮兵团的一名战士。

从南到北,王印努力适应着北方的天气、饮食习惯,也在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野战部队班长。

体能训练、野战拉练、协调作战……两年的军旅生活,短暂而深刻。

王印说,他最大的收获,就是在部队锻炼了不怕苦的精神和强大的心理素质。

1999年,退伍后的王印回到家乡,又辗转来到上海青浦,经营农业合作社。

从无到有,王印凭着军人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气神,克服了创业路上的种种困难。

2021年,农业合作规模日渐扩大,销售额突破1.8亿元。

2022年,面对上海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老兵王印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报到,并在封控期间,迅速组建了青浦区退役军人农产品抗疫保供队,全力保障市民生活物资供应。

提起这段特殊的经历,王印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当社会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会冲在最前面!”

军旅誓言

作为一名老兵,我相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王印

王雪梅

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感染科护士长

1997年入伍

军龄:5年

荣誉:团、军级“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所带班荣立集体“三等功”、个人“三等功”

2020年“上海市杰出护理工作者”

复旦大学抗击新冠疫情先进工作者、青浦区优秀共产党员

青浦区最美退役军人

王雪梅的从军经历,与大多数人略有不同。当年,作为教育局委托军校培养的护理人员,走进部队的王雪梅依然是一名普通的老百姓。

看着周围英姿飒爽、雷厉风行的部队学员,王雪梅心生向往,幻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穿上这身军装。

1997年底,已经工作的王雪梅听到征兵的消息,迫不及待地报名了。终于,圆梦马兰。

马兰基地,一个听上去很美,看上去很神秘的地方。作为我国核试验基地的研究中心之一,一代代中国军人勘察在马兰、奉献在马兰,终于研究出原子弹、氢弹,挺起了“中国脊梁”,也留下了宝贵的“马兰精神”。

“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短短8个字的“马兰精神”,伴随王雪梅从部队到地方,从急诊科到发热门诊、隔离病房。2020年,即便是面对未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雪梅的回答依然是,“怕也要去做,总要有人去做。”

军旅誓言

退伍不褪色,我永远是人民的子弟兵。

——王雪梅

程凌华

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特警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

2003年入伍

军龄:4年

荣誉:公安青浦分局三等功3次

公安部一等功

青浦区最美退役军人

“从军报国,冲锋在前。每次在部队里听到革命军人保家卫国的事迹,我都热血沸腾。我感觉遇到这种危险、紧急的情况,我肯定上!”阔别军营15年,说起当年的故事,程凌华依然显得血气方刚、斗志昂扬。

2004年,程凌华成为上海武警总队基层连队的一名战士。不久后,偶然得知反恐中队招收新队员的消息,新兵程凌华瞒着队长,悄悄报了名。经过面试、体能测试,程凌华如愿加入了那个“不会笑的中队”。

为何不会笑?因为在部队中,反恐中队的训练是最苦的。

那为什么还要加入呢?“男孩子都想逞强嘛,当兵我就想当最好的兵!”程凌华说。

当最好的兵,说说简单,做起来非同寻常。四年特种部队、十四年特警经历,程凌华苦练擒拿格斗、战术协同、枪械射击,不断提升作战力。经受住一次次重要安保工作和恶劣天气的严峻考验与历练,并在重大突发事件中成功解救人质,荣获公安部一等功。

军旅誓言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程凌华

孙振宇

上海市青浦区香花桥街道杨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2004年入伍

军龄:5年

荣誉:优秀士兵、营嘉奖、班集体“三等功”

上海市优秀志愿者

青浦区最美退役军人

孙振宇的军旅情结要追溯到孩童时代,外公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舅舅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自小耳濡目染,在两位“老兵”的故事中,儿时的他就梦想着能扛枪站岗、保家卫国。

2004年的冬天,在家人们的簇拥下,孙振宇戴着大红花,光荣入伍。

然而真实的新兵连生活,却让年少的他措手不及。陌生的环境、日复一日高强度的训练,如何能跟上大家的节奏?班长的话点醒了他——“你要适应环境,而不是环境适应你。体能不够,别人练100个单杠,你就多加50个。”

不断进步、不停加练,在部队的大熔炉里,那个文弱的少年不仅成长为“优秀士兵”,还带领班组,荣获了“班集体三等功”。

孙振宇说,当兵是他一辈子的宝贵财富,这段特殊的经历培养了他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性格。回到地方后,不管身处何岗位,面对怎样“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都会坚持到底。

军旅誓言

不管身处何岗位,我都坚决完成任务!

——孙振宇

八一建军节

向人民子弟兵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