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青木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中心正式揭牌,铺设涉罪未成年人的“回归路”

来源: 文明青浦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8-02

2022年7月27日上午,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上海市青浦区青木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中心”签约揭牌仪式。该中心是全市率先探索的平台化、集约化的社会观护中心。

活动有何亮点?

继续往下看

上海市青浦区青木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中心是由青浦区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上海市青浦区委员会共同在上海龙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艺集团”)建立的。

龙艺集团是一家人力资源综合类服务公司,为全国多个行业的500余家中大型企业提供一站式人力资源业务外包、新业态用工、劳务派遣、招聘外包等支持服务,是青浦区百强优秀企业,也是位居上海市人力资源服务业百强机构的前十位优秀企业。

设立青木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中心,旨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观护帮教,并根据涉罪未成年人情况、职业意向和职业规划师的专业建议,依托龙艺公司旗下企业资源,匹配、转介合适企业,开展技能培训、观护帮教工作,并伺机为符合条件者提供就业机会。

+

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柳燕、共青团上海市青浦区委员会副书记杨磊、上海龙艺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彩红作为三方代表会签《青浦区青木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中心合作协议书》。

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蔡军、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顾琤琮共同为青木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中心揭牌。

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柳燕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观护中心的三大特色:

1

实现平台化观护。青木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中心依托上海龙艺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而建,改变过去单一、固定的企业观护基地模式,为选定的涉罪未成年人从旗下丰富的企业资源库匹配合适企业,与团区委社工站共同开展观护帮教工作。

2

建立评估型观护。对于拟在观护中心开展观护帮教的未成年人,将事先由区就业促进中心安排专业职业规划师,在满足未成年人个人兴趣爱好的基础上,将涉罪未成年人安排到合适的企业和岗位,有效提升他们再融入社会的能力,降低再犯风险。

3

打造就业型观护。在观护中心积极接受观护帮教、职业技能培训,并通过考核评估的涉罪未成年人,转介至龙艺集团旗下的企业资源池进行就业意愿双向匹配,努力铺设涉罪未成年人“观护中心”毕业即就业的“回归路”。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上海市青浦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介绍所所长俞波、上海龙艺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彩红、上海市阳光中心青浦工作站站长王洪、上海市青浦区颜安中学书记管鲁骏对如何让更多符合条件的涉罪未成年人能够获得专业化、全面化的观护帮教等问题发表了见解。

  /

蔡军

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

今天,全区首个未成年人观护中心——青木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中心正式揭牌,这是促进区域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帮教和权益保护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的又一重要探索,进一步打通了涉罪未成年人回归正常生活的“最后一公里”,对本区全面构建未成年人六位一体保护大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中心立意站得高。“两法”的修订明确了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的要求,青木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中心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到未成年人观护帮教活动中,为深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提供了“青检样板”。

二是关键环节抓得准。青木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中心以最有利未成年人原则为引领,根据涉罪未成年人个人兴趣及身心特点匹配合适的工作岗位、技能培训,破解罪错未成年人回归社会的“难点”“堵点”问题,为帮助罪错未成年人再融入社会及维护青浦社会和谐稳定探索“青检实践”。

三是联动内容落得实。青浦区检察院以能动履职,与团区委、区就业指导促进中心、龙艺集团配合协作,多方发力,充分利用了青浦“人和”优势,联动内容落得非常实,也为织牢织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输送“青检经验”。

区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年中区委政法委专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召开《提案》工作推进会,青木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中心的揭牌也是此次推进会后落实《提案》的一个重要举措。我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关心下,能为更多的的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  

顾琤琮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

上海是我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发源地,也一直是未检制度、机制创新的试验田,社会观护制度也是从上海启航。30年来,社会观护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观护区域从局部到整体、观护力量从单一到综合、观护阶段从部分到全程的不断发展,未成年人观护工作取得了不断进步。今天,青浦区青木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中心的成立不仅为未成年人社会观护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也为下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

一是创新升级,独具慧眼。青木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中心改变了传统观护基地岗位单一化和职业技能简单化的特点,将观护中心从单纯的“点”变成“集约化平台”,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了更多可根据兴趣爱好进行匹配的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和就业机会,为新时期观护工作的发展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二是能动履职,牵手各方。本次青木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中心的成立,不仅是青浦区院落实《关于构建“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的建议》提案的又一重要举措,更是青浦区院在构建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体系上能动履职,与团区委、区就业促进中心、社会爱心企业联合互动、同向发力的重要体现。

三是着眼长远,输出经验。希望青木观护中心借此契机,不断探索实践,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衔接机制,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观护经验。也希望青浦区检察院未检部门以此为新的起点,开拓进取,努力开创青浦未检工作新局面。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家庭等方方面面力量的共同介入。再次感谢团委、就业指导中心、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给予检察机关的支持和帮助,也希望通过青浦区首个观护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到观护工作来,为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贡献力量!

青浦区人民检察院将在市检察院、区委政法委的指导下,通过“检企联手”、“检团联合”的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来,形成“司法保护”与“社会工作”有效衔接的“青浦样本”,推动构建辐射范围更宽、保护力度更大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