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程国珍:九年公益路,爱心燎原千余家困难残疾人家庭

来源: 金山残联 发布时间:2022-07-28

前段时间,2020-2021年度“感动金山”十大人员(团队)已经揭晓,这其中,有许多大家熟悉的名字,他们热心公益、扶残助残、服务社会,为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近期,区残联推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感受榜样的力量!

助残关爱

助人为乐

孝亲敬老

“社会上需要帮助、服务的对象很多,需要大家共同关心和伸出援手。”这是上海金山区心启航惠民服务社党支部书记、社长程国珍的初心,她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点燃爱的希望,撒播公益的种子。

程国珍始终将扶残助残、助人为乐、孝亲敬老放在心上,她创办的心启航惠民服务社成功创建为服务型5A级社会组织,她本人更是荣获了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扶残助残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慈善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倾情残疾人居家养护服务项目

- 点亮希望-

金山区有千位重残无业人员,为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区残联通过“心启航”团队,针对性实施了重残无业人员居家养护服务项目。开展八年来,程国珍带领团队在该项目上用很大的精力和心血,走近他们的身边。当看到他们眼神里流露出来的孤独、寂寞、无助的时候,她想到了该如何“延伸政府服务手臂,让助残关爱温暖常在”,让这个特殊群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之心。

为此,她建立了“诚信服务,从建章立制做起;建档服务,从走村入户做起;技能服务,从专业培训做起;保障服务,从消除顾虑做起;扶残助残,从点滴关怀做起”五从服务理念,带领项目团队和一支近300人的居家养护服务员团队,把所有爱心团队的温暖聚集在一起,让助残爱心得以传递。

她与团队一起,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在全区率先成立了居家养护人员家属委员会,为残障人士相互交流、倾诉,为及时收集合理诉求开辟了快车道,推动实现从以前“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向现在“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的有效转变。

“被志愿者”与“志愿者”的角色转换

“没有什么工作比这份工作更适合我了。”顺利成为了一名助残项目服务员的张红珍感激地说道。刚50出头的张红珍曾待业在家近5年,由于肢体四级残疾,让她在找工作上处处碰壁,也让她逐渐丧失了自立的信心。

程国珍在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根据张红珍的特点,推荐她成为了助残项目服务员,由轻残服务重残,共通的心理基础,让服务双方更有默契。现在的张红珍既有了一份安稳的工作,又可以兼顾家庭,同时她在服务中找到了自信,找到了属于一名残疾人的价值。

百个“微心愿”点亮“家”的温度

住在朱泾镇老街上的朱老伯患有脑梗,行动不便,孩子又在外地工作,独居的他常自嘲地说:“再这样下去,连舌头也要变僵硬了。”他希望能够入住养老机构,安个“新家”。

程国珍得知朱老伯的情况,马上将他纳入点亮“微心愿”的帮助对象,第一时间入户了解老人状况,并与他远在外地的家人联系,同时与多个养老机构沟通协商,全程帮助办理体检、评估、入住等一系列手续,并为他添置了生活用品。“谢谢!谢谢!”不善表达的朱老伯,一个劲地感谢。

“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最灿烂的笑容洋溢在脸上,把最善意和温暖的言语说给他们听,想尽办法在心理、物质、精神等层面给予关心。”程国珍如是说,她做的许多虽是小小举措,却如一缕阳光给需要的人们带去了温暖。

“孝亲敬老”走进宅基埭头

“老人需要什么,我们就送什么服务。”程国珍自从担任民主村名誉村主任后,结合社情和村情,在民主村5个党员之家打造“民心孝亲”实践基地,围绕助老、孝亲、惠民等主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考虑到村里老人多、腿脚不便,她组织志愿者多次为村民义务理发,并上门为高龄老人、残疾人理发,百岁老人王阿婆每次看到程国珍,总要拉着她的手说:“太谢谢了,总能想到我们,开心啊。”

同时,程国珍为村里创立了“民心孝亲”专项基金,用于表彰孝老爱亲家庭。“孝敬老人是我们子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会把这份精神和财富传承下去。”在获评孝亲标杆家庭后,庄仁芳的媳妇感慨道。

九年间,程国珍用坚守向公益事业做出最长情的告白,展望未来,她表示:“我将铭记‘做一个有温度的公益人’的承诺,以‘心’交‘心’,将落脚点放在每一位服务对象的切身利益上,同时,进一步扩大公益辐射圈层,吸引更多热爱公益的人成为我们的伙伴,为更多‘标点’以外的群体给予无偿的帮助,让正能量传递得越来越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