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体内至今残留着81块弹片,但依然活跃在志愿服务第一线

来源: 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2-07-28

他体内至今残留着81片弹片,但为身边居民服务的热情始终高涨。

“不累不累,应该的,我是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为民服务最要紧。”

7月27日傍晚,户外气温仍超过30℃,在金山区山阳镇山鑫康城小区核酸采样点,志愿者张根龙正忙着做准备工作——环境消杀、支起遮雨棚、张贴采样管扫码条……忙完回到家已是晚上9点多,此时他才吃上晚饭。

据了解,自3月18日接到社区党组织委托、当起小区志愿服务队队长以来,张根龙一直奔忙在志愿服务的路上,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300小时,几个月下来人也瘦了十几斤。不过,鲜为人知的是,这位志愿者还是一名伤残军人,体内至今残留着81片弹片,但他为身边居民服务的热情却始终高涨。

保家卫国,曾将生死置之度外

1962年出生的张根龙原是浦东祝桥人,后因工作需要,来到了金山。1983年7月,正在部队当兵的张根龙和战友们接到上级指令,赶赴中越边境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张根龙被安排在部队指挥所,担任警卫员。那时,写下血书的“张根龙”们为了保家卫国,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

山区地形复杂,为使各炮兵营听从指挥、有序作战,张根龙曾多次一人驾驶三轮摩托车、身藏15秒内就可爆炸的防身手雷,给各炮兵营送去“比生命更重要”的绝密信件。1984年4月28日,对张根龙来说,是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当天下午3时许,越方大面积攻打我军炮兵指挥所,作为警卫员的张根龙反应敏捷,在保护好首长后,自己受伤倒下。在部队医院动了两次手术、住了十多天院后,带着体内残留的81片弹片,张根龙又回到了战场。

1985年3月17日,他听说要成立一支20人的敢死队去收复某地的消息后,立刻主动报名,并火线入党。后因报名人数较多,他没有成为其中一员。“最终,敢死队的战士只回来2位,其余战士全部牺牲。”张根龙回忆起这段往事,总有伤感,并告诫身边人,“今天的幸福是战士们用鲜血换来的,一定要懂得珍惜”。

1985年5月,张根龙荣立个人三等功。这段难忘的经历也成了他一生的宝贵财富。

勇当先锋,几乎年年获评先进

1985年12月16日,退伍后的张根龙服从组织安排,来到上海石化工作。他清楚地记得,工作的第一天,领导让他谈谈当兵的感受。他给大家讲述了战士们打仗时喝不到水、嘴巴干得皲裂的场景。他说,任何事都要从小事做起,节约用水就要从关紧水龙头开始,节约企业成本要从捡起车间里的一个螺丝、一个螺帽开始。他还表态说,“我是党员,是退伍军人,一定会听从指挥,勇当先锋”。

张根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上海石化工作的32年间,他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上海石化靠近杭州湾畔,每到夏季就有台风来袭的风险,当过兵的他总是冲在第一线。有一次,风骤雨急,厂区一个地方出现了缺口,如果不堵住,后果不堪设想。关键时刻,他毫不犹豫地跳下去,冲锋陷阵,想尽办法排查险情。

正是凭着这种干劲,张根龙在单位几乎年年获评先进。他曾荣获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安全生产监督系统先进工作者、在上海市重点工程三十万吨乙烯实事立功竞赛中荣立三等功。

老骥伏枥,带动身边许多志愿者

“在党和人民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应该挺身而出。”如今,尽管已经退休,但经历过战场生死考验的张根龙始终把这句话深深地记在心里。

今年疫情期间,社区里涌现了无数不求回报的志愿者。张根龙就是其中一位。自担任小区志愿先锋服务队队长至今,他一天都没停过。考虑到居委会办公地址在另一个小区,开展工作不便,他听从党组织安排,承担起了本小区的核酸筛查、抗原检测、物资分发、门岗核查等组织、协调、管理工作。他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最艰难的时候,他仅合眼两三个小时,第二天一早又奔赴“战场”。

由于连续长时间工作,5月上旬,他的身体出现了问题,鼻子经常流血,后来去医院配了点药后,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他说,有我队长在岗位上,志愿者们就能更加安心工作。

小区志愿者江薛民说:“老张的无私奉献精神和身先士卒的模范带头作用,深深感动了我和身边许许多多志愿者,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到目前为止,张根龙已协助社区党总支组织了31次小区全员核酸、23次小区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的志愿服务,组织协调20多次抗原检测和3次物资发放,完成了300多次小区公共设施的消毒和2万多个快递的消杀和搬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成功创建全区首批“无疫小区”。

就在前几天,居委会干部中午12点多打他电话,说小区外面的核酸点位下午1点就要开始核酸,但还缺少1名志愿者。当时户外气温在35℃以上,但老张二话不说就自己顶上。

“老张已然把社区当成了自己家,帮了我们很多忙。”山阳镇康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惠英说,其实,不仅是在抗疫工作中,去年台风“烟花”影响期间,老张凌晨三四点就去现场察看小区绿化倒伏情况,和居委会干部一起抗台风,“当时,他全身湿透,让我们特别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