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那些内化于心的文明礼仪和难忘的仪式感

来源: 浦东文明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7-29

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重视、开展礼仪教育已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重要内容。

浦东新区各中小学积极开展礼仪教育活动

从小到大,我们的成长都伴随了很多的“仪式”。小时候参加升国旗仪式,每一次凝望鲜艳的五星红旗,爱国之情都油然而生,后来一步步入队、入团、入党,广大少先队员一步步奏响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而每一次的“仪式”都更加坚定了我们心中的红色信仰。

礼仪教育&文明礼仪的价值:

青少年在恪守社会行为规范和人际交往之礼的过程中,认识和体验了“好”与“善”的现实意义,进而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逐步养成“尚善”的价值追求和“行善”的行为取向。成年人践行文明礼仪,则有利于培养好的行为习惯,提升道德素质,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

浦东新区是全国文明城区,也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让我们在日常生活点滴中践行文明礼仪,让这座文明城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