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践行主流价值

“深化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宝山区举办深化文明村创建系列活动月浦专场

来源: 宝山文明 发布时间:2022-06-30

  6月29日上午,“深化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2022年上海市宝山区深化文明村创建系列活动月浦专场在月浦镇沈家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镇党委委员(宣传)沈思聪、沈家桥村党支部副书记柏敏华等出席。此次活动由区文明办、区农业农村委指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主办、沈家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村内道德评议会成员、部分村民代表、村委干部等出席活动。

  “移风易俗,崇尚科学;尊老爱幼,相亲相爱;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活动现场,柏敏华副书记宣读《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倡议书,号召每一位沈家桥村村民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从今天做起,将文明乡风体现在每一次行动中。会后,倡议书将通过乡村小喇叭、公告栏、议事会、宣传牌等形式广泛宣传。

  家风家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美德传承的重要途径。“沈家桥村家风家训要记牢,做一个对父母贴心孝顺的人,做一个对爱人真心信任的人,做一个对朋友诚心可交的人,做一个对工作尽心有责的人,做一个对生活热心细致的人。”村里老书记金圣林通过乡土方言为大家讲述家风小故事,勉励大家和身边村民对工作充满信心,珍惜洋溢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底的爱心、融在血液里的骨气和战胜困难的坚强。“像’打油诗’,文字简洁,读起来朗朗上口,大家都能接受领会。”

  活动现场,沈家桥村通过成立村道德评议会这一基层治理新力量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引领村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导向。在座村民朋友围绕疫情发生以来对身边好人好事和不文明现象进行评议,踊跃建言献策。最美爱心轮椅推送员陈实、“垃圾”清洁员朱惠良、紧急病患送医小分队、孝老爱亲外孙女施莉......一个个鲜活故事一一分享,并计划7-8月村内树起可亲可爱“好人榜”,将道德好人故事广泛传播。会上,大家踊跃参与讨论《沈家桥村文明实践积分兑换守则(征求意见稿)》。

  7月上旬,村里各队将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修订审议通过后正式实施。《兑换守则》运用文明诚信积分,褒奖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文明诚信行为,惩戒打架斗殴、乱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将持续深化“小积分兑换大文明”实效。

  健康码无法展示出行不便,手机里超过半数是诈骗短信,子女不在身边没人教用手机…如何帮助老年人搭建起跨越数字鸿沟的桥梁?现场小锣鼓公益微课堂环节,邀请支付宝公益志愿者李武斌带来《学反诈防骗,跨数字鸿沟》精彩授课,讲授不明微信红包等7个诈骗真实案例和防范提醒,并结合如何用好常用软件进行通俗化授课。

  作为活动主办方,月浦镇积极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聚源桥村和月狮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沈家桥村、长春村已列入全国文明村预申报争创集体。镇党委积极引导镇域内的村委会制定落实村规民约,积极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大力加强了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对照“一约四会”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向纵深发展。活动当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村实践站积极开展“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宣传活动。

交通安全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