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做蛋糕、知鲁迅、种枣树、爱夜光杯的柚子毕业了

来源: 文明徐汇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6-28

-以下内容采用第一人称视角进行叙述-

柚子的大名叫朱沐恬,在向阳而生的校园里度过了五年的美好时光。她可是徐汇区有名的向阳小学鲁迅知己社的第二任社长,也是这个学生社团的主要发起者。当时才一年级的柚子同学,为什么会发起鲁迅知己社呢?起因是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天平德育圈联络了向阳小学和田林中学,以爱劳动和善于劳动为主题设计了一场课外活动。在田林中学工作坊,经过调制、搅拌、发酵、烘焙等一道道工艺,柚子和小伙伴们一个下午做出了一份精美的蛋糕。

▲柚子为自己和小伙伴完成的蛋糕起名为《献礼十九大》

这是二零一七年深秋的佳话。不过,柚子并没有吃上自己做的蛋糕。这是因为事先我就和她约定共识——把做好的蛋糕,由志愿者管敏晖伯伯送到新民周刊社给加班的记者姐姐和编辑叔叔当夜宵,更有意义。一开始和柚子商量的时候(柚子两年后改口为不平等的谈判),她答应只要留下做蛋糕的照片就行。照片和柚子与小伙伴做蛋糕、爱劳动的事迹成为校园新闻,迅速得到了徐汇报和徐汇文明网的报道。但读者纷纷质疑——怎么能不给小朋友吃蛋糕呢?上海社科院的包蕾萍研究员是青少年教育心理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她特地找我谈心,说“蛋糕是孩子向往美好生活的象征”,并指出我的决定过于武断,柚子肯定会觉得后悔的!没多久,向阳小学的范建军校长就悄悄地告诉我:柚子真的向她表示后悔了。

另一位参加田林中学做蛋糕女孩孙同学(现高一小学四年级)的妈妈曹敏,正好也是我的社科院同事。曹敏二话没说就准备了一个蛋糕,带上女儿直奔向阳小学去看望小伙伴柚子和三年级的许蕴章同学。我其实并不喜欢吃蛋糕,因为小学时一度品尝蛋糕露出开心的模样被同学批判为喜欢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并影响了我戴上红领巾的进度。那天,柚子一边很开心地补吃了蛋糕,一边和许蕴章说“曹敏老师像鲁迅先生一样——俯首甘为孺子牛”。正好许蕴章在爸爸许莽的辅导下读过不少鲁迅先生的随笔、杂文,但他和柚子都没去过鲁迅纪念馆。

▲柚子鼓励作者要像鲁迅先生一样:俯首甘为孺子牛

范建军校长和德育教导黄之颖老师商议之后,觉得因势利导,应让孩子多去鲁迅纪念馆等纪念馆、课外教育基地,表达对民族魂的崇仰和促进学子的课外阅读。我不仅陪向阳小学的孩子们去了鲁迅纪念馆,还为他们请到了大专家乐融先生来亲自辅导。乐融,是全国鲁迅研究的著名权威,对于鲁迅先生的出版成就、生活习惯、国际影响力、生前友好事迹以及纪念活动动态等相关元素特别熟悉,是鲁迅研究高地和上海海派文化传播的活辞典。大队辅导员姜颖是五年前暖冬时节的这次校外活动领队,她至今还觉得意义非凡、让孩子们打开了眼界。事先我和向阳学子说“最好向大专家乐融先生积极提问”,许蕴章问鲁迅先生喜欢西方古典音乐吗?乐融告知不仅喜欢,而且是向国内民众介绍贝多芬的第一人,他的介绍影响了上海文艺。

▲柚子在外出校园考察途中的留影

▲柚子在鲁迅纪念馆品味鲁迅先生的藏书章印谱

柚子的问题很特别——“鲁迅先生喜欢吃蛋糕吗”?乐融很干脆地说不喜欢,并且告诉柚子鲁迅先生喜欢吃中式传统的糕点,无论是在北京、广州、厦门还是最后在上海虹口。乐融还给了我不少鲁迅先生和文化界友人交往(包括餐饮)的原始纪录读物,让我能够保持和柚子的对话。我认真地研读这些珍贵纪录,包括鲁迅和巴金在广州享用早茶的具体食品,竟然没有鲁迅先生吃蛋糕的记录。这让柚子很不甘心,我很是不解!末了,柚子悄悄地告诉我鲁迅先生吃了很多“草”啊!她和小伙伴作为孺子牛怎么好意思吃蛋糕呢?为了让柚子能够理直气壮地吃蛋糕,我再去查阅鲁迅之子周海婴先生的档案,终于找到吃蛋糕的线索,还有诗为证即“怜子如何不丈夫“。后来市地方志办主任洪民荣研究员还告知,蛋糕就是凯司令的!

这下,柚子在课外活动中就放飞自由了,作为对她主题活动提议的奖励,我和范建军校长及天平德育圈的志愿者们都会准备好蛋糕。很快,学术社团鲁迅知己社成立了。柚子很谦虚地举荐许蕴章为首任社长,她自己当副社长并负责和我保持联络(后来许同学毕业、柚子接任为第二任社长)。柚子主导下的鲁迅知己社展开了很多有价值的活动,除了校内外德育示范意义,还有我觉得了不起的校园人文情怀的持续积淀。如有一位留学美国的向阳小学校友郑善匀,看到鲁迅知己社的有关报道后忽然想念自己十多年前的班主任夏老师,但她只能提供一张已经变得不怎么清晰的毕业集体照。柚子和我决心帮助校友实现其愿景,经过一番努力,我们终于找到了外出支教后仍然回向阳小学任教的夏靖词

最初找到夏老师之后,郑校友还在大洋彼岸,范校长还特地向我介绍夏老师的普通话朗诵特别出色。柚子鼓励我把找到夏老师的感悟写出来,于是我就写了篇文章《乘我还未老、帮你去寻找》发表在《新民周刊》上。柚子的任务就是请夏老师吃蛋糕,并赠送这期有我寻找她文章的《新民周刊》。2019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天平街道党工委在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大型文艺汇演。周刊文章被专业艺术行家改编成了情景剧,居然由夏靖词亲自扮演校友思念的班主任老师,也就是在这个特别喜庆的时节,当年的家长郑贡达和学子再度和夏老师重逢!

柚子在向阳而生的校园里愉快地成长,给了同学和老师更多的愉悦和惊喜。如学校科技教育成果获得市、区两级优胜奖牌,柚子就组织鲁迅知己社代表全校学子对科技老师表达了热烈祝贺。老校长、教育家洪雨露七十大寿了,她提醒我为前辈组织一场了教学理念学术研讨会,相关学校优秀辅导员代表一起出席并表达对这位全国先进少先队辅导员荣誉称号获得者的崇高敬意。柚子积极地关心同学,如罗少男每年3月9日生日时,妈妈往往因工作而出差在北京两会。柚子就游说了范校长,安排罗少男九岁生日那天当上了升旗手,实现了她心中藏了很久的愿望。柚子还热情鼓励许蕴章代表全面做好出席2020年全国第八次少代会的准备工作。参会归来后,柚子自然敦促许蕴章代表及时向全校红领巾报告会议精神。

除了两次造访鲁迅纪念馆、鲁迅知己社成立典礼和洪雨露教学理念学术研讨会,柚子参加的重要主题活动还有:夜光杯进校园活动及读者与编者互动向阳座谈会,出席在南洋模范初级中学举办的天平德育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会,天平德育圈纪念上海解放七十周年文艺汇演,天平社区纪念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文艺汇演,建党一百周年乌南向阳幼小衔接“一大代表故事讲述”报告会,每年的学雷锋活动一次不落……尤其是在夜光杯进校园活动前,她提议在向阳小学主教学楼前种上两棵鲁迅先生喜爱的枣树。一棵树代表夜光杯,另一棵树代表鲁迅知己社。这在活动当年成为上海媒体热衷报道的佳话,枣树苗和初培的泥土就来自鲁迅家乡。正因为有如此丰富的贡献,鲁迅知己社很自然地成为2020年徐汇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集体,这年秋天,柚子以第二任社长的身份荣登舞台、代表学校领取了奖项!

柚子喜欢游泳、跳绳和体育课,也在体育活动中磨炼了意志力。面对今年的疫情,柚子一方面一丝不苟地完成所有网课和作业,另一方面以英国诗人雪莱的经典作品《西风颂》来激励同学们、并参加了乌南幼儿园的红五月国际诗歌鉴赏月活动。因为雪莱经典作品中有一句很励志、也很鼓舞抗疫师生勇士的名句——假如冬天来临,春天还会远吗?柚子是顾全大局的,其实她喜欢的诗人是唐代的王维,还会根据其代表作如《山居秋瞑》等感悟苏州园林和杭州人文景观,当然这是岁月静好的标配生活!而抗击疫情,柚子选择了战斗风格的雪莱名句!值得指出的是:鲁迅先生作为反帝反封建的文化斗士,也特别欣赏雪莱的经典作品。

柚子的事迹也在五月份和在方舱医院坚持网课教学的王燕老师(正好也是柚子一年级时期的数学老师)事迹,分别得到了《新民晚报》夜光杯的热情报道。新民晚报副刊部主任暨夜光杯主编刘芳老师正好和柚子一起种过枣树,得知柚子即将毕业,也就委托我问候范建军校长和鲁迅知己社的同学们,并祝柚子在未来的初中校园里更“爱上海!爱夜光杯”!向阳而成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五(八)班的朱沐恬,是我们向阳小学五年级300多名毕业生中的一员。在这个六月,我们参加这个隆重又特别的毕业典礼,跟亲爱的老师们道别、跟可爱的同学们道别、跟美丽的向阳小学道别、跟我们的小学生活道别。我的心情跟同学们一样,特别的不舍、特别的依恋。

还记得3月,接到学校的通知,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要开始在家中的线上学习,没想到,一直到了毕业的时刻,我们都没再回到学校。同学借我的新华字典,还在我的书包里;我借给同学们的书,应该也还在同学手中。那天放学时,我们跟往常一样挥手告别,都没有想到,接下来的三个月,我们有着这么特别的一段经历。

这真是一段难忘的日子。上网课时,老师天天在线上跟同学们互动讨论,大家跟平时在学校里一样认真,偶尔还有同学请假,说老师我要去做核酸了。我在学校做核酸,看到熟悉的操场,就想起在学校里和老师同学们的点点滴滴。穿着防护服的大白们,身上写着字,有的来自南京、有的来自苏州。她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支援我们。最安静的那几天,夜里总能听到行李箱轮子吱吱呀呀的声音,爸爸妈妈说,这应该是去方舱的人。再过一些日子,我们看到他们又拖着行李箱回来了,就特别开心,挥着手跟他们说欢迎回家。坚强与温暖,从前是书本上的词,现在是切身的体会。

难忘的,还有校园里的枣树。在学校做核酸时,我也总忍不住想去看看我的枣树。我是向阳小学鲁迅知己社的成员。2018年,在范校长的提议下,向阳小学成立了鲁迅知己社,我也光荣的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在徐汇区文明办主任杨海英、鲁迅纪念馆大专家乐融和天平街道少工委主任从海燕等校外老师的热情支持下,在上海社科院王泠一博士的指导下,我们鲁迅知己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参观鲁迅纪念馆,在全校范围弘扬品读鲁迅先生文章,还被评为了“2020年徐汇区新时代好少年团队”。

鲁迅知己社成立时,我们在向阳小学栽下了两株枣树作为纪念。我总在想,枣树什么时候才能结果呀。前段时间,新民晚报夜光杯还刊登了老师写的《我的抗疫日记︱校园里的枣树结果了没?》,把我们向阳小学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把我们鲁迅知己社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感谢老师们的支持,感谢夜光杯的关怀,我觉得,这两株枣树,就代表着我们对鲁迅先生的热爱,对向阳小学的热爱。

我难忘在向阳小学度过的点点滴滴。美丽的向阳小学,是我们的家。在学校五年时间,我们经历了许许多多的难忘时刻。刚进校时,在枣树下合影时,我们还戴着绿领巾。二年级时,我们举行了隆重的入队仪式。那天的太阳特别灿烂,同学们都笑得特别开心,大家都抚摸着胸前的红领巾不愿放开。从那以后,我们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成为了向阳小学的红领巾们。

同学们,我们走的每一步路,路上点点滴滴的进步,都离不开学校的指导,离不开老师们的呵护和教诲,离不开同学们的互相帮助。每天清晨,范校长都会在校门口等着我们,放学时,又会在校门口跟我们挥手道别。在毕业的这一刻,我想跟范校长说:“谢谢范校长!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不会辜负您的期望。”我想跟向阳小学的老师们说:“老师们辛苦了!老师们教会我们很多知识,更教会我们很多道理。”我想跟向阳小学的师弟师妹们说:“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珍惜在学校的时光。”我想跟一起毕业的同学们说:“我好舍不得你们啊。”

“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同学们,不管我们今后走到哪里,向阳小学永远是我们的母校。我们在这里成长,这里永远是我们共同的家。在毕业的这一刻,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学生,感谢五年来陪伴过大家的每一位老师,是你们教导我们敏学笃行、自强不息,是你们五年来陪伴着我们的成长,像园丁守护着幼苗,如今长成了笔挺的小树苗。在毕业的这一刻,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学生,谢谢老师们!祝愿我们的学校越来越好!

  谢谢大家!

▲柚子毕业典礼致辞(向上滑动查看更多)

 ▲柚子在录制毕业典礼上的致敬全体向阳小学老师们的感谢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