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男幼师、夫妻档、“三结义”……象山居民区志愿群像图

来源: 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2-05-24

2022年3月底的一天,静安区宝山路街道象山居委会里走进了一个脚踏人字拖、身背斜挎包的年轻人。经过询问,他是一名男幼师,主动前来报名做志愿者。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韩骏说:“对于居民年龄结构老化严重、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象山小区来说,年轻人加入志愿者行列,是一个令人眼前为之一亮的喜事!”让人没想到的是,从这位周文俊老师开始,象山居民区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穿上“大白”防护服,投身到了志愿者行列中,给老小区带来了勃勃的生机。

论男幼师的专业优势

在核酸检测工作中,周文俊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当他看到队伍里的小朋友时,总是会耐心沟通、安抚,帮助他们缓解紧张的心情,小朋友的配合度大有提升。

图片来源:宝山路街道

“夫妻档”成就抗疫佳话

小区的志愿者不仅年轻人多,还涌现了三对“夫妻档”,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他们站在一起,就成了一段段佳话。四十多岁的周仁玉和陶玉林夫妻俩,每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都是相互协作、相互鼓劲,全程做完后两人往往浑身湿透才疲惫地回到家里。除了参与核酸检测,丈夫还参与了物资发放和卸货;身材娇小的妻子则协助居委接听电话,登记居民需求。

图片来源:宝山路街道

另一对夫妻档是何晗静和张忠宝,自从扫码改用手机之后,何晗静一直负责这项工作,办事仔细认真有思路,深受居民认可,同时还把丈夫张忠宝一起叫来做志愿者,是“妇唱夫随”的典型代表。

第三对夫妻档,是外来租客张钦荣、吉伟琴夫妇,虽然不是小区业主,但是主人翁精神丝毫不减,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们早就把自己当成象山小区的一分子,大家也从来不因为我们是租客而给我们不一样的待遇。”

外来租客踊跃参与志愿者队伍,也是一大亮点。健身教练徐书浩和足浴技师李华康每次都是“装卸班”当家花旦,一接到“需要搬运物资”的通知,他们总是很快赶到小区门口装卸。物流公司的程海霞负责另一个点位的扫码,家政公司的孔令云负责维护秩序,装修公司的江兴负责消杀。核酸检测时,许苧心、蒋颖则负责帮老年人推轮椅,照看他们。

每天负责居民配药重任的陈耀樑是东方航空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名民革党员。其实,他自己也是一位病人,今年3月他刚刚肋部骨折,这才恢复了没多久就来到居委报名参加志愿者,只因为“配药是老大难问题,能帮到老人我很开心”。

图片来源:宝山路街道

抗疫路上的“象山三结义”

居家消毒尤其要注意取团购、快递物品环节。这时候,小区14号楼的三位年轻人周桂春、韦明、周万成组成了“象山三结义”,自发承担起了快递的传递工作,解决快递的最后几百米。这样一来,居民再也不用频繁下楼拿快递,安全隐患大大减轻。

图片来源:宝山路街道

还有每天会“复盘工作”的扫码志愿者艾剑静、配药勤动脑的李雪静、沟通有技巧的刘鸿雁,这一个个可爱的大白们为象山的防疫工作增添了不少活力,也让居民不断增强了必胜的信心。

正是有了这些志愿者的无私付出,使我们坚定信心,坚持到底,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届时,大家都脱下防护服,让居民们好好地重新认识一下你们,好好地道一声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