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脱下军装依然是战士,她始终坚守“疫”线

来源: 周到上海 发布时间:2022-05-23

郡园社区“双报到”的党员叶苹是位有着十八年军龄、二十多年党龄的市级机关在职干部。她曾在部队总参机关担任过政委工作,党务工作经验十分扎实。她现任市高院机关人大联络室主任,外事、内联的行政工作经验十分丰富。

在汹汹疫情突如其来的艰难时刻,在群防群控进入阻击战的紧要关头,市委、市高院先后发布了公开信和倡议书,号召党员特殊时期肩负特殊责任,挑起特殊担当,要求在职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协助抗疫。闻令而动的叶苹迅速完成身份转换,踏上了社区的抗疫之路。

3月25日,叶苹刚结束单位的封闭式值班,一到家就落实党员“双报到”,放下拉杆箱,她径直赶到居委会,向社区总支书记报到。

“我有抗疫经验,请组织分配工作”。原来她曾参加过市高院组织的40人“浦东机场抗疫突击队”,还是火线临时党支部的宣传委员,与海关同志并肩把守“国门”,阻止病毒传播。两年前,叶苹就挺身出现在最危险的国际入境通道口,站岗值守、流调协助、乘客引导、外语沟通,哪里需要她就在哪里出现,哪里危险她就在哪里攻坚。

社区抗疫是叶苹奔赴的全新战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样刻不容缓,时不我待。她在九个工作小组都报了名,并向社区表态:把我分到哪里都行。为了干好志愿者,她当起了“有心人”,参加了社区的“党员群”“一级志愿者群”,详细了解掌握社区抗疫的第一手信息资料。她的工作手记上记载着社区的楼道分布、居委社工们的各自分工、志愿者工作流程、核酸检测行走路线安排、困难家庭帮扶要点,小本子上记得齐齐全全,小区里的情况摸得清清楚楚。这是她在部队养成的习惯:不打无准备之仗。

在不分昼夜、艰辛付出的志愿者工作中,叶苹绝对算得上是个“热心人”。“汗要流出来,手要动起来,样样要想在前,干在前。”她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第一次抗原自测时,居民们没有经验,不会操作,叶苹就与点位长一起上门手把手地教。志愿者团队分配给她了核酸检测现场扫码、人头统计、信息上报等任务,在近三十次社区大规模检测的现场,她从不缺席。同事们这样形容她:风雨中,烈日下,一干就是半天,无悔无怨,她就是当下的“活雷锋”,没有一分钱,有的是满身汗。

郡园的党总支要求“一名党员一面旗”,号召党员战疫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社区最前沿,叶苹说自己的理想是“向往光、成为光、散发光”,她也的确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带头人”。社区有据可查的29次志愿活动中,每次都有她的身影。运输团购物资时,她还是“抢单大忙人”,50斤重的袋装大米她抢着装卸、搬运,实在拎不动了就捧在怀里往推车上送。回到家中刚要洗漱,宣传组来电急需电信诈骗防范资料,她就连夜撰稿到凌晨四点。

潜移默化、言传身教的表率最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叶苹的儿子耳濡目染妈妈、爸爸、外婆一起争着抢着轮番上阵去当志愿者,知道了什么叫“守土有责”。网课外的空余时间,他也主动加入了保供运输、治安巡逻的志愿者队伍。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小区抗疫的日日夜夜,体现了叶苹这位在职干部、“双报到”党员的责任担当,是她一步一个脚印的生动写照,清晰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