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留守或回家,都要过个平安祥和年! 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全年无休用心守护

来源: 文明徐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26

抓紧时间“苗苗苗”,核酸检测少不了;共度平安团圆年,明春建设也赶早。近日,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已不复往日的喧闹。冬日暖阳里,有家属带着小娃晒太阳,也有三两工友在棋桌前对弈。腊八之后,轻松祥和的“迎春模式”已悄然开启。

▲别具一格的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

“今年过年感觉来得特别早,可能是前两年的因素,有的回不了老家,我们这些工友也好,项目上的管理层也好,都做好各种安全措施早早回老家。现在工地上人已经不多,但估计他们可能年没过完,也要抓紧时间赶回来做复工的准备。”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党支部书记蔡莉萌表示。

建设者之家所在的徐汇滨江是目前上海中心城区唯一可大规模成片规划开发的滨水区域,现有在建项目约960万平方米,区域内工作生活的建设者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约5000多人,建设高峰时曾超过10000人。

▲工地上的徐汇滨江建设者  倪修龙 摄

新冠疫情阻隔了不少人回家的路,有些小家庭成员都在上海的还好说,而夫妻、孩子两地分离的建设者就远没有那么洒脱了。蔡莉萌还记得去年她问起一位工友,是否打算回家过年,对方没吭声,两行热泪瞬间涌下来,那一刻,她深深体会到回家对他们意味着什么。

▲点击图片跳转可查看活动详情

1月10日腊八节,申城气温接近冰点,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党群服务站联合徐汇区妇联、卫健委、龙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西岸集团、龙华寺等多家单位,举办“情暖滨江·汇爱徐汇”关爱建设者活动。有趣的表演、有奖问答、又甜又暖的腊八粥洋溢起过年的气氛,各种健康礼包、关爱女童礼包、海派年货礼包、红彤彤的对联和福字一起,把这座城市对建设者们的感谢和祝福装得满满的。

腊八之后就是年,蔡莉萌深知工友们的心思,在此之前就联络了街道相关部门,在滨江建设者之家开出现场接种点,为大家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短短几天时间,四个批次700多位建设者完成了加强针接种。“介绍他们就近到八院做核酸,关照他们出门戴口罩,多在家和亲人团聚,少在外面活动。”今年70岁的蔡莉萌尊重建设者的个人选择,但常常会在细节上疏导引导。记者采访前,她正和一家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商量落实“就地过年”的建设者慰问方案。

湖北人施业龙说起滨江建设者之家,听起来有点高大上。“有了这个家,就看到了我们的政府,看到了我们这个党在为人民做事情。”蔡莉萌说,第一次听施工说这句话时,她震动又感动,“我们的建设者是质朴的,你对他们一点点的呵护,他们就感觉到你的关心。”

去年底,施业龙做了一件更高大上的事情,以流动党员、外来务工者的身份,为滨江建设者之家人民意见征集点留下笔墨,获评上海市“优秀人民建议”。

“他特地花800块钱买了套西装,挺激动挺兴奋的,见到我就说,宝宝阿姨你看得起我。”蔡莉萌和天平街道宝怡乐团队负责人孙鸿银一样,小名都叫“宝宝”,上了年纪后热心大家伙的事,成为各自社区里的一块宝。施业龙这么说事出有因,原来那份建议的灵感正是基于蔡莉萌这些年来为建设者们维权的感触。

徐汇滨江的建设项目繁多,但真正一线干活的工人往往是与劳务中介而不是与建设单位建立关系,这种雇佣常常没有合同保障,一旦发生纠纷,工人权益受损就会来向蔡莉萌求助。

▲春节前拿到欠薪,余师傅夫妇俩激动不已

就在最近,被拖欠了近一年薪资47000元的余师傅夫妇俩又找到了蔡莉萌。“宝宝阿姨”二话不说,立即上门找项目工地负责人,几经辗转终于联系上了,了解情况、协商沟通,当天傍晚,这笔欠薪就打到了余师傅账上,夫妻俩又兴奋又感激。

一方面工人自己要有法律意识,学着维护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规范劳动力市场和劳务市场也迫在眉睫,后者恰恰成为了“城市建设者”代言人施业龙的人民建议。

在游族工地上班的李海新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在上海过年了。“老家太冷,隔离啥的也麻烦,上海多好,就在上海过年了!”

老李回忆起去年的大年三十,在建设者之家吃了饺子,然后到隔壁“邻居”国际传媒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看8K直播的春晚,央视准备了饺子和各种茶点,有看还有吃,在央视大影院看央视“春晚”,这体验老壮观了。

▲去年春晚,首批观众之一的向云国作为该项目曾经的建设者格外感慨

“去年有几百号人没回家,我陪他们一起去看的春晚,我们滨江建设者之家的“上海工匠”向云国还在现场接受了央视的采访。”蔡莉萌的语气里不无自豪。

李海新属虎,今年是他的60岁本命年,参与过龙华中路地铁站建设,看着徐汇滨江这一带从杂草丛生到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他的小家也和上海这座城市一起成长。老婆在浦东,两个女儿大学毕业都留在了上海,小外孙如今也在这里上学,来自东北牡丹江的这一家人已经跨入“新上海人”一族。“家里老人妹妹帮忙照顾着,这两年人回不了家就打点钱回去。”

▲李海新(左一)已经把上海当成了第二个家

对于滨江建设者之家,老李表示,这儿不仅有医务室,可以充电、理发、缝补,还有很多单位的爱心捐赠,特别是“宝宝阿姨”蔡莉萌的操持,这里就是一个方便温暖的家。

▲蔡莉萌展示给工友们带回家的“上海味道”

▲情况统计表已发送源源不断的爱心捐赠

“我们全年无休的,对今年留守上海就地过年的建设者,不管多功能厅还是会客厅,都做好全程开放准备,尽量让他们在这里开开心心过好年。去年底开张、入驻西岸凤巢的奥乐奇超市也已经和我们对接,每天送30-80种临期蔬菜、水果、烘焙食品,日常供应源源不断,工人可以按需自取,不管是回家还是留守上海,我们做好各种保障,让建设者们安心开心暖心迎接虎年新春!”蔡莉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