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从特奥会、世博会、进博会到抗疫,他们,始终在现场→

来源: 文明闵行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07

从特奥会、世博会、进博会

到抗疫“战场”

一代又一代闵行人

积极奉献、投身志愿事业

全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今天

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

让我们向所有志愿者致敬!

《世博站点志愿者赞》

这则写于2010世博年的小诗,近十多年来,一直与上千件文字、图片资料静静躺在闵行区档案馆的库房内。

翻开这些历史档案,你会发现一段段珍贵的历史片段、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而档案的主人公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志愿者。他们的志愿服务闪耀在特奥会、世博会、进博会、甚至一直延续到目前的抗疫“战场”......

穿越历史

回望可爱的志愿们留下的足迹

或许

您还能发现自己的身影呢!

2007年9月28日至10月12日,世界特殊奥运会乒乓球、网球两项赛事分别在区体育馆和旗忠网球中心举行,区特奥执委会志愿者工作部设在区文明办,承担全区特奥志愿者的招募、站训、管理、调配和服务等工作,区内4所高校的730名赛期服务志愿者和各镇、街道、莘庄工业区的508名社区接待志愿者承担赛事服务、社区接待任务,区文明办被评为市特奥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单位。

2007年9月,特奥会闵行区志愿者与运动员在赛场外合影

2007年10月3日,志愿者们一起向特奥代表团挥手道别

2009年3月26日,闵行区志愿者协会收到成立批复,协会负责对全区志愿者及志愿者组织的领导、管理、协调和指导。

2009年5月1日,闵行区世博会志愿者工作站成立,下设志愿服务站点建设部、志愿者招募运行部、培训部、宣传活动部和后勤保障部。

2010年4月20日起,全区54个世博会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投入试运行,3303名志愿者在世博会期间,提供信息查询、语言翻译、文明宣传和应急服务。

2010年4月22日,闵行区召开“上海市世博会志愿者誓师大会”,图为志愿者在大会上发表誓言

2010年6月19日至10月31日,364名高峰志愿者分3批在双休日及节假日高峰时段,进驻世博园区A、B、C片区进行服务,承担文明劝导、应急处置、宣传宣讲等任务。

2018年10月23日,闵行区1506名“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者正式上岗,全力支持进博、参与进博、服务进博、奉献进博,以实际行动助力“进博会”成功举办。

2018年7月23日,进博会立功竞赛推进大会

2020年1月29日,第一批团员青年志愿者培训后在虹桥枢纽上岗,同心协力,抗击疫情。

防护服是一次性的,一旦脱下就不能用了,所以志愿者们宁愿不喝水不上厕所,也不愿因为自己的原因浪费一件宝贵的防护装备。

手套不透气,但是青年志愿者们需要始终用测温计为每位到站的旅客测量体温,所以八个小时到岗后,手早已被汗水泡的发白。

闵行区体育馆集中接种点,志愿者为60岁以上老年人讲解留观注意事项

2020年3月29日夜,吴泾镇团委召集镇青年干部紧急集合,为等待疫苗接种的大学生提供志愿服务。大伙从办公室、从家中、从路上汇聚到一起,只为一个目的——争分夺秒,为大学生尽早抢种疫苗。

2020年11月3日,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联合新虹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举行了“进博会”重点保障区域城市文明志愿服务上岗仪式。

2020年11月,进博五彩先锋党群服务旗舰站

2021年9月26日,“迎进口博览盛会展闵行志愿风采”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闵行区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行动暨赋能培训启动仪式在玻璃宫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举行。

2021年9月26日,第四届进博会闵行区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行动暨赋能培训启动仪式

在2021年10月26日举行的“创五彩·享未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天主题活动中,由闵行区委组织部和地产虹桥党委共同打造的虹桥交通枢纽党群服务中心正式亮相。这也标志着闵行区形成了“1+6+X”进博先锋服务体系,一批“进博城市客厅”正在进博核心区宣传进博、服务进博、奉献进博。

闵行还有众多开展时间3年以上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涵盖文化文艺、环境保护、便民服务、重要赛会等各个领域。

闵行区“保护母亲河”志愿行动项目。该项目于1996年3月开始实施,每月农历初一、十五,组织志愿者在黄浦江边开展垃圾打捞志愿服务活动。25年来,项目聚集了志愿服务团队20多支,参与志愿者达20余万人次,打捞各类垃圾3500多吨,为保护母亲河黄浦江的生态水质做出了突出贡献。获评2016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闵行区“朗读天使”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于2014年11月开始实施,现有参与志愿者513人,服务范围覆盖闵行区及上海市部分公共文化空间和社区,已累计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近300场,共录制无偿朗读推广视频1300分钟,受益人数达1万余人。获评2017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闵行区“显保家维”便民服务进社区项目。该项目于2002年3月开始实施,主要为社区特殊群体(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等)提供家电维保服务,定期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各类小家电维修以及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等便民服务。项目覆盖闵行区14个街镇的319个居委、867个小区,累计惠民维修家电26万余件,让利于民280多万元。获评2016年上海市群众最喜爱的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可爱的闵行人”便民服务“大篷车”进社区项目。该项目于2015年开始实施,充分发挥“可爱的闵行人”等道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每月为社区居民提供包含便民理发、医疗咨询、测量血压、法律咨询、公共急救知识科普在内的9大类21项便民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间17533小时,受益群众达55000余人次。获评2019-2020年度闵行区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闵行区进博“五彩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6月开始实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和号召全区2000多个党组织、300多家区域单位、近40000名党员在线接力,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巩固创全、服务进博等重点工作的一线。获评2019-2020年度闵行区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截至2021年11月底,闵行注册志愿者已超过64.1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比例超过24%,各类志愿服务团队达2103支,志愿服务项目5.2万余个。

无论身处何种岗位

始终保持着亲切热情的态度

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

感谢你们默默奉献

致敬幕后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