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 |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

来源: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10

国际志愿者日专题——身边的感动

今年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

哪里有需要

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一年来

程园的志愿者

取得了哪些收获和进步

书写了怎样的动人故事

让我们共同走进他们

见证那些

你我身边的“感动”与“温暖”


学以致用,弘扬科学精神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科普讲解项目多年来持续将学院的科研和志愿服务协同发展,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场馆等地,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内容涵盖科普环保、汽车文化、垃圾分类等,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为中小学生普及汽车文化、奠定知识储备的同时埋下“中国梦”、“交通强国梦”的种子。

关爱自闭儿童,让爱洒满星空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与松江区红十字会联合开展“星星之子不再孤单,让爱洒满蓝色星空”志愿者项目,定期前往松江区欣欣然托儿所,为那里的56位自闭症儿童们带去温暖和阳光。志愿活动通过“蓝爱”——爱“星”课堂的形式,运用课堂教学、游戏互动作为自闭症儿童的日常辅助治疗活动。同时还通过“蓝知”——爱“星”宣传,以“社区+校园”、“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自闭症基本知识宣讲宣传,让“星星的孩子们”获得社会更多的关注、关爱。

保护在地古迹,传播传统文化

     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与松江醉白池公园签订了志愿服务合作协议,在醉白池公园长期开展讲解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详细、生动地为来访者介绍了醉白池各景点的来历,在此过程中,也深深被松江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所震撼,被茸城红色文化所感动,他们也将更加认真对待这项服务工作,力争讲好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故事,做新时代优秀文化的传承者。

金辉口述人生,革命薪火代代传

     材料工程学院团委与闵行区七宝城市花园“智汇坊”敬老院建立长期志愿服务项目,定期前往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志愿者们携手敬老院老人一起,共同开展“追寻红色记忆,献礼建党百年”志愿服务活动,朗诵诗歌、红歌联唱,一首首经典的红歌里唱出浓浓的爱党情和深深的爱国心,大学生志愿者为老人们带来振奋人心的红色宣讲,敬老院的老党员也回忆和讲述了自己的红色故事,共同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材料学子们用实际行动关心照顾老人,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和欢乐,也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整个志愿服务的过程中。

还原烈士英容,弘扬英烈精神

     松江烈士陵园共安息着173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志愿军烈士,其中为后人留下影像的仅有70位。艺术设计学院团委依托专业优势,通过实地走访、聆听口述、老照片临摹、电脑模拟合成等多种方式还原烈士形象,感悟英烈精神,以复原烈士画像的行动献礼建党百年,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该项目也荣获了2021年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最美项目”的称号。学院团委还将积极探索,通过AI技术、动画、红色文创产品、纪录片、话剧展演等形式,以实际行动体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讲述英烈故事,追溯光荣历史

     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团委结合学院特色,加强深化“护航者”志愿服务品牌,深入开展志愿者活动,践行奉献精神,于今年推出一支优秀的讲解团队。学院与松江区烈士陵园合作开展“历史的丰碑,永痕的记忆”——松江英烈事迹巡展讲解志愿服务,首展在岳阳街道如期展开。后续将在洞泾镇、泗泾镇、车墩镇、九里亭、九亭镇、永丰街道、新滨镇、叶榭镇党群服务中心继续开展,积极传承和弘扬不畏牺牲、顽强斗争的英烈精神。

依托校企合作,深化专业志愿服务

     “蓝精灵”志愿服务品牌是由上海申通地铁有限公司与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精诚合作,为发扬与传承志愿服务精神,联手打造的校企实践育人平台。该品牌创建至今已十余年,用志愿活动贯穿轨道学子的大学生活。从与上海地铁合作推出业内首个“大学生自管站”到多站点连接形成9号线“大学生自管线”延续至今,曾获市级奖项10余项,其中连续10年获得上海地铁优秀志愿者称号,相关事迹被上海市基层党建网、上海观察、青年报、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高度认可。2021年以来,依托大学生自管线,学院联合运营公司打造“蓝精灵站务助理岗”,为人们安全出行保驾护航。蓝精灵们用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良好风貌。

赓续红色血脉,讲好中国故事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小螺钉”青年志愿服务队,自2017年5月正式成立以来,作为首批青春上海志愿服务队及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得者,始终坚持以“讲好四大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弘扬核心价值”为目标, 2013年,学院与中共四大纪念馆签订共建协议,明确了把参与党性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团组织考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有效载体。学院先后共有近两百名入党积极分子成为党史志愿讲解员,完成党性教育实践活动,最终发展入党,志愿者累计服务小时数达5000多小时,服务人次达22000多人次,连续多年被中共四大评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多名师生被评为中共四大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者,30多名学生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先后参与“讲四大故事,展志愿风采”、“相约国旗下,峥嵘抗战情 ”等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多余次。

     为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彰显志愿风采,普及志愿者服务理念,进一步营造全体程园青年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浓厚氛围,校团委积极弘扬校园志愿文化,传递志愿服务人文关怀,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

     同学们穿梭于各个志愿服务场所,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服务最需要帮助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学以致用,弘扬科学精神

    郑哲,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19级在读。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曾服役于拥有“砺剑旗山”之称的空军航空兵某作战旅,在部队中,曾两度参与到地方的防洪抗涝工作,获“优秀义务兵”称号及嘉奖一次。退伍复学后,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使命,带着这份信仰和初心,投身到更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在抗击新冠疫情的防疫工作中,他担任长宁市社区防疫志愿者,累计志愿时长达108小时;在刚刚过去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担任校志愿者总队学生总负责人,负责统筹规划全校志愿者各项工作的开展。

     他说:“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要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火种积极传递。未来,我也将继续投身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把初心延续传承!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

李阳,管理学院2020级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在读。

     作为上海市119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份子,他于今年夏天,奔赴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书写不一样的热血青春。大学期间,他多次参加并组织了养老院敬老、小学支教、助残、创文等志愿工作。在本科和研究生就读期间,他积极服务同学。

    他说:“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我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将尽己所能,扎根西部,服务基层,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3

沙佳甜,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专业20级在读。

      本科期间,她先后参加了龙舟节、城市定向赛、校庆、迎新、The finals of Robotex China等志愿者活动,累计志愿时长一百多小时。自读研以来,担任管院长期志愿者项目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志愿讲解团队的负责人,在积极参与志愿讲解的同时,统筹协调其他讲解员的志愿服务时间,获得2021年度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优秀志愿者称号。今年暑假,她还担任了上海市农业农村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图片展的志愿讲解员,努力做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此外,她作为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生,以老年人为重点服务人群,经常组织支部同学前往上海松江方松街道敬老院开展关心关爱、慰问帮扶、文化娱乐等丰富多彩的养老志愿服务活动,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

     她说:“用爱心传承文明,用真情奉献社会,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志愿服务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未来我会把'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发扬光大,用'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诠释志愿精神,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不负韶华,奋斗到底。 ”

4

 周瑜婕,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在读。

     她曾参与第三、四届进博会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间长达500余小时。2019年带领“小服星”志愿者青年团队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青年五四集体”称号,2021年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年度人物“志愿之星”称号。利用寒暑假,前往江西省桃岭小学、少数民族边疆地区参与寒暑期志愿社会实践活动,所参与项目获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大赛特等奖等。志愿服务的路上,用爱传递一份青年责任,用奉献诠释一段无悔青春。

    她说:“一时的成绩并不代表永恒,志愿服务是我今后将要持续坚持下去的。在今后的志愿服务中,我将始终坚持'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理念,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体现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5

田浩楠,数理与统计学院数据计算与应用专业在读。

     从防疫志愿者到进博志愿者,再后续奔赴冬奥,他以自己志愿服务的过去时、现在时和将来时,镌刻下服务奉献的不停步履,也用自己的双眼见证强国征程,诠释新时代青年志愿精神,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青春力量。在2020年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积极投身于青年抗疫志愿者的行列,因其在志愿服务中的突出表现,被评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青春体验岗”抗击新冠疫情“最美志愿者”。在进博会期间日均刷步2万步以上,熟悉各个出入口到达特定展台的路线,他早已将展区展台特色、讲解词用自己的话语体系说得亲切生动,并得到了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在开幕在即的冬奥会,他将以城市志愿者形象向世界传递奥运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他说:“从一名乡镇志愿者站到国际平台,能在进博会和冬奥会展现中国大学生的形象,光是想想就让我感到激动又自豪!不管是最基层的乡镇防疫岗位,还是高水平的大型赛会,我的志愿服务准则从未改变,一定竭尽所能服务大家,展现大学生志愿者的专业和风采,始终彰显青年志愿者的担当意识和青春力量。”

学以致用,弘扬科学精神

李怡赟,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在读。

     她坚持在课余时间里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迄今为止服务时长已达313小时。2020年,在抗击新冠疫情的防疫工作中,积极报名了长宁区疫情防控外语交流志愿者,服务语种是韩语和英语。此外,也参加了第三届进博会的志愿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小叶子”,在咨询处引导、帮助参展人员,并且获评了2020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志愿者之星。今年,她也主动报名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赛会志愿者。

     她说:“志愿服务能将专业特长结合实际运用,做到知行合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勤奋学习专业知识,将个人志向与时代使命相结合,不断提升自我!”

     我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驻松高校志愿者服务联盟的轮值单位,始终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推动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驻松高校志愿者联盟”荣获了2021年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最优团队”,也是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驻松高校。

     校团委始终坚持以服务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打造专业化精准化的志愿服务。2021年来,全校志愿服务范围涵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文明实践、关爱困境青少年、助老助残、生态环保、大型赛会、疫情防控等,全年累计共发起校级志愿者项目53个,院级志愿者项目34个,参与志愿服务9081人次,累计志愿者服务时长达89396小时。

     今后,校团委也将继续立足青年需求,强化思想引领。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志愿活动的重要性,强化志愿服务对于思政教育的重要意义;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加大力度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尤其是志愿者保障机制,着力加强志愿者培训,提升志愿者整体素质;充分整合资源,强化品牌打造。积极挖掘现有资源,打造工程大特色,将志愿服务作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纽带,成为实践育人的重要途径。

青春志愿者行

开启新征程

志愿之路在远方

亦在脚下

向志愿者致敬

为青春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