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好人好事】传递凡人善举,让浦东更温暖︱周家渡消防救援站红门志愿服务队

来源: 浦东文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8

在我们身边只要留心观察

到处都有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好人好事

每每想起那些感人的事迹总让人

热泪盈眶、心怀温暖

今年三月初,浦东新区文明办开启了2020年浦东新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学习宣传推荐活动,经新区各单位择优推荐,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人物。

近期,浦东文明将陆续为大家选登部分典型人物事迹。今天,为大家讲述的是耀华路上南路路口上“雷锋驿站”的故事。

周家渡消防救援站红门志愿服务队

浦东新区消防救援支队世博大队周渡消防救援站始建于1958年,拥政爱民一直是这支队伍的优良传统,数年如一日的为民服务也早已成为该站全体指战员的“习惯动作”。2012年该站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表彰,进入新时代,该站始终以此荣誉为激励,传承爱民传统,拓展服务平台,组建了以17名党员为主体的红门志愿服务队。

在耀华路上南路路口,有一座“雷锋驿站”,它的前身是世博会志愿者服务站。世博会结束后,该站便与街道共同接管了下来取名“雷锋驿站”,从此,服务队每周六都会到此开展消防宣传、游客咨询、剪发、量血压等为民服务,一坚持就是八年。八年来,“雷锋驿站”的功能也在不断拓展,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爱民地标。服务队坚持每月一次义务劳动,每季度一次慰问孤老,每半年一次帮困助学,每年一次无偿献血,数年如一日,始终活跃在为民服务最前沿。为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还先后与辖区内4个居委会、7所中小学和2所养老院签署共建协议,定期组织指战员深入辖区单位、学校、社区、企业等进行消防知识宣讲,普及防火灭火常识,传播消防平安文化。近两年来,该站累计开展消防宣传讲座70余次,发放宣传册2300余本,惠及师生及居民群众上万人。

张宏杨是红门志愿团队成员之一,2019年10月入党。2019年的3月22日,按照工作安排,周渡站两号车外出调研时,细心的张宏杨同志发现路边瘫坐着一位老人,口鼻出血,地上散落着一堆蔬菜。发现这个情况后,张宏扬立即向跟车干部报告,跟车干部当机立断,暂缓调研工作,立即组织车辆快速停靠路边。张宏杨和几名消防队员迅速下车,对老人进行了紧急施救,将老人迅速安置在就近的“我爱我家”房屋租售店进行休息,他们一边对老人进行安抚,一边拨打110报警。

2019年3月12日15时26分,周渡站接警出动,火速赶往上南路靠近外环一商务楼,到场后,发现一商务楼三楼楼梯夹层窗户上坐着一名已有六个月身孕的女子,因感情受挫欲跳楼轻生。整个救援过程中,为防止对该女子造成任何伤害。在下方接应的张旭挺同志本能地采取了最直接最有效的救援方式,以身为梯搭起“救生通道”,该女子踩着他的肩膀安全下地。温情的一幕被现场摄像机记录了下来,浦东时报、“上海消防”、“上海消防政工”、“浦东119”等媒介先后进行了宣传报道,引发了网友们的纷纷好评,张旭挺也收获了一个亲切的昵称“肩膀哥”。

这位“肩膀哥”也是平时的老大哥,他积极带领队站部分优秀团员们参与到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去,我们总能在“雷锋驿站”组织活动现场、企事业单位消防培训的现场、学校带训现场看到他的身影。 

周渡消防救援站红色志愿服务队为了守护社会的安宁在默默奉献,为了人民的安康而勇往直前,他们乘着红色战车彰显着一心为民的情怀。

他们在我们身边默默地付出

只是很普通的凡人善举

却让我们感到温暖温馨

让他们的事迹

被更多人知晓,让更多人学习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