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沓信纸就能挽救失足青年?这位近百岁的上海老人自有妙计

来源: 文明松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7

在阵阵桂花香气的簇拥下,穿过粉墙黛瓦的秀南街,便走到了老党员杨菊明家里。这是一处两层楼高的民宅,门口挂着“党员家庭”和“光荣之家”两块铭牌。小小院落简朴静谧,悄然构成了古街风貌的一部分。

听闻记者来访,杨菊明和妻子早早就在客厅等候,还准备了水果点心。待人热情、行动敏捷、思路清晰的他,完全不像一个已过鲐背之年的老人。但事实上,他今年已经96岁了。

离休后,他把“共产党员永不退休”作为座右铭,在家乡松江创办了秀南读书会,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同时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为己任,不断奉献着自己的光与热。

少小离家老大回

“我是一个没有爹娘的孤儿。”说起童年,杨菊明的眼神有些黯然。所幸,年幼的他被热心人士送到了上海慈联难童学校,一直读到初二年级。

在难童学校里,抗日教育是日常教学的重要组成。杨菊明的教导主任和英语老师都是中共地下党员,受到他们影响,当时年纪稍大点的学生纷纷“到内地去”,即加入抗日队伍。杨菊明也很早就萌生了抗日的信念。

1940年8月,杨菊明离开上海,投奔革命。此时他才14岁。有人劝他回家,他说,“我没有家,就算是爬也要跟着部队”。就这样,他在常熟加入了江南抗日游击队,先后担任战士、勤务员和卫生员等职务。同年12月,他担任新四军六师十八旅五十三团二营五连卫生员。

入伍两年后,杨菊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看到另一位卫生员总是神神秘秘跑去开会,后来才知道是去开党支部会议了。”自此,杨菊明下定决心,也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烽火岁月最是难忘。杨菊明还记得,形势严峻的那阵子,游击队在扬州、高邮、盐城等地流动,“有次跑了一整晚,天亮后发现对面就是昨天待过的村子,原来就是绕了个圈”。

但是不管情况多么恶劣,《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始终镌刻在心。杨菊明和战友们白天四处辗转,夜里借宿老百姓家,夏天睡门板,冬天打地铺,一觉醒来就重新装好门板,或者把稻草放回草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是基本原则”。

坚持学习不松劲

1978年,杨菊明在安徽六安专区卫生学校因病退休,1980年政策允许转为离休。回到松江,他没有一刻停下学习的脚步。

与杨菊明相熟的社工说,“活到老学到老”是老杨的人生底色。早在1951年,他主动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接受本科教育,后又深造卫生勤务师资培训,1956年毕业。这股钻研的劲儿,一直延续至今。

在杨菊明家里的茶几上、餐桌上、柜子上,到处都是书籍、报纸以及笔记本。照着在部队时的作息,他每天6点起床,收听晨间新闻,然后找出放大镜,一字一句读书看报。看到重大新闻,他就通过剪报的方式记录下来,手写感悟与心得。从建党百年,到上海建设“五个新城”,从怀念袁隆平、吴孟超,到回忆自己的军旅生涯……各类题材都出现在他的笔记本上,一篇往往要写上两三天。时间长了,他的学习笔记已经攒成厚厚一摞。

▲手写的《怀念袁隆平》

杨菊明不仅自己学,还时常向社区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创建社区学习平台的想法便从这时萌芽。2001年,在秀南居民区党组织的支持下,杨菊明等三位离休干部创办了秀南读书会,他被会员们一致推选为会长。

读书会学什么、怎么学?担任会长期间,杨菊明每周固定时间带领会员读党史书籍、看党报党刊,从确定活动章程到制作徽标小报,他无不亲力亲为,为读书会的长效化发展打下了制度基础。

如今,秀南读书会早已名满云间,多次被评为市优秀老年学习团体,会员总数也从起初的十多人发展为百余人,有力地加强了基层文化建设,激发了基层自治活力。

奔走关爱下一代

若问年逾九旬的杨菊明心中最牵挂什么,他的回答必定是“下一代”。

作为松江区“五老”志愿者,杨菊明曾多次受邀到各所中小学宣讲,“凡是邀请我都答应了”。他向学生讲述自己参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经历,一讲就是200多场。

对于一些失足青少年,他则倾注了更多的心血,不仅帮助他们转变观念、融入社区,更积极参加由永丰街道关工委、妇联、团工委举办的座谈会,探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他是真正理解青少年的。”社工告诉记者。比如,为了开导一名失足青年,杨菊明给他寄去了信封和信纸,让他把所有烦恼苦闷都写出来。两人就此成为笔友。在一封封真挚的书信往来间,这名青年感受到了社会温情,服刑期间表现良好,最终提前出狱、回归正轨。

▲杨菊明老两口

此外,杨菊明还资助过多位家庭困难的学生,与社区干部一起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状况、生活情况和学习动态,为他们争取民政救助,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而他自己却过着非常俭朴的生活,家里几乎没有什么新式家具或者电器,仍保持着十多年前的装修样貌。

这种反差并不矛盾。熟悉杨菊明的人都知道,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员本色。

临别之际,他不顾外面风大,坚持送记者到院子门口。“你们年轻人要保重身体,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长久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