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柘林学子感受国粹魅力,让传统文化浸润校园

来源: 奉贤文明网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5

京剧作为中国的传统国粹

因其悠扬委婉的唱腔

精致细腻的表演形式

特色鲜明的人物形象

蕴蓄民族气质的故事情节

一直以来深受人们喜爱

让孩子们学习京剧

也成了不少家长的选择

在奉贤区柘林镇柘林学校

创办中的“少儿京剧班”

也让孩子们

切切实实的

感受并参与到了

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当中

“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专拣重担挑在肩,一心要砸碎千年铁锁链,为人民开出那万代幸福泉”,来到柘林学校京剧班,只见十位同学分排站立,个个抬头挺胸、眉目有神,用他们稚嫩的童声唱出了京剧艺术无穷的魅力。

柘林学校学生 余浩铭:“我唱京剧已经有一年多了,刚才我唱的是《智取威虎山》中的选段,我还学过《定军山》。”

柘林学校京剧班是从2020学年初开设的,从最初的10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50多名学生,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接触、了解京剧。柘林学校京剧班也为学生架起了一座文化的桥梁,激发孩子们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让孩子们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获得思想涵养。如今,京剧女生班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了。

柘林学校学生 姚晴:“我喜欢唱京剧,我觉得京剧很有趣,因为京剧讲的都是古代的故事,能让我了解中国古代的历史。”

京剧老师 陆敏:“我们通过“唱、念、做、打”让孩子了解、学习京剧,我们还将京剧与打击乐结合,创造出属于柘林学校的特色课。京剧大都由历史故事改编而成的,每一个唱段都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孩子唱京剧的过程,也是学历史的过程。唱京剧不仅能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和文化素养,同时也能将京剧这一国粹传承下去。”

除了柘林学校的京剧特色课程,胡桥学校、新寺学校等校园文化也同样丰富多彩,将滚灯、手狮等传统非遗项目融入课程,让文化传承更具生命力。

△胡桥学校滚灯舞

△新寺学校手狮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