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以榜样的力量赓续奋斗,“新风汇”奏响“文明曲”,厚植城区文明基因!

来源: 文明徐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6

新风汇——社会文明风尚大讲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徐汇区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中,始终坚持“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坚持新思想引领新目标、新风尚赋能新建树,继“新思汇”“实践汇”“名家汇”“美育汇”“志愿汇”之后,推出“新风汇——社会文明风尚大讲堂”。

“新风汇”致力于讲述平凡人的微光故事、弘扬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彰显软实力的闪光瞬间,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让都市风范充分彰显,着力塑造有显示度的城区文明新风尚。

“新风汇”第一季共14讲,汇聚徐汇区道德模范、文化名人、专家学者、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代表、市民群众等多元主体,通过道德模范述心声、专家学者话文明、文明风尚微分享、群文演绎树新风等多彩内容,凝聚精神感召力,打造都市文明新风尚,展现看得见的正能量,从自发到自觉、从个体到群体,让徐汇时时有感动、处处有温情、人人有归属。

今天(10月20日),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虹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承办的“新风汇——社会文明风尚大讲堂”第三讲·学习实践科学理论专场走进上海无线电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围绕“产业园里的奋斗之光”主题,与现代创意产业园区里的创业者们分享奋斗之光带来的激励力量,共同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活动开场,漕河泾开发区“对话中国梦”青年演讲者带来根据徐汇道德模范人物事迹改编的诗朗诵《榜样力量汇新风》。在青年演讲者铿锵有力的朗诵中,现场观众不禁感动于道德模范的事迹。

随后,在“善念的力量”环节,上海市民故事家刘小虎讲述了2020年度徐汇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卢睿涵的原创故事《点赞“邻家小妹妹”》,赞扬了新时代好少年的优秀品质。

卢睿涵

“清脆嗓音,及时呼救止火警,能干小妹,机警相帮左右邻。知识赋能,灾情来袭显镇定,意识当先,志愿值守保安宁。”卢睿涵面对突发火情临危不乱,通知邻里紧急撤离,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好少年的精神风貌。

在“文明在这里”环节,中国唱片厂资深唱片研究者张伟带来阐释分享《黑胶工坊里的坚守》。在漕河泾开发区,有一家历史悠久的著名企业——中国唱片上海公司,在中国现代音乐史上贡献了大量经典黑胶唱片,其中就有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张伟老师在阐释分享中,为大家讲述中国唱片上海公司86年如一日,精心守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母盘、留住历史的声音作出的贡献。

随后,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上海市道德模范)、徐汇区“跟着最美人物做志愿”联合发起人之一、中国光影之声无障碍影视文化发展中心创办人韩颖也带来阐释分享《意义非凡的“光影之旅”》。

韩颖

韩颖曾是一名教师,后因病双目失明,但她刻苦学习,取得中文、英语双学士学位。为了让盲人也能“看”见电影,2016年,韩颖创立了公益机构“光影之声无障碍影视文化发展中心”,携手各界志愿者,为广大残障人士的影视欣赏等文化活动提供无障碍化服务。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00多部无障碍电影制作。韩颖的励志故事生动诠释了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奋进心声,让守望相助的温暖在世间传递。

在“文明我精神”环节,著名社会学家、原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何建华教授为大家作了主题讲演《追梦卓越的时代意义》。他以深入浅出的风格,放眼未来的视角,从徐汇历史和时代要求讲起,深刻分析了当代中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鼓励青年一代站在世纪风浪中经受考验和锤炼,在追梦新时代的奋斗中成就辉煌。

活动尾声,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赵芸在经典导赏《东进序曲》中,为大家解开了上海电台990早间新闻节目开场音乐的由来之谜,打开记忆之门,与历史温暖相遇,感受经典歌声,重温难忘旋律。

据悉,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挖掘区域特色,联手各方资源,系列打造理论宣传“新思汇”、案例教学“实践汇”、文明共践“新风汇”、文化共享“名家汇”、美美与共“美育汇”、人人参与“志愿汇”等品牌项目,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让现代治理引领未来、让都市风范充分彰显,生动演绎“汇善汇美汇新思,尚德尚品尚文明”特色,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品格,让信仰之力、理想之光鼓舞人、激励人,努力彰显城区发展软实力,凝聚起奋斗新征程、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