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好人好事】传递凡人善举,让浦东更温暖︱上海市川沙中学新疆部

来源: 浦东文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24

在我们身边只要留心观察

到处都有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好人好事

每每想起那些感人的事迹总让人

热泪盈眶、心怀温暖

今年三月初,浦东新区文明办开启了2020年浦东新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学习宣传推荐活动,经新区各单位择优推荐,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人物。

近期,浦东文明将陆续为大家选登部分典型人物事迹。今天,为大家讲述的是上海市川沙中学新疆部支教中的故事。

上海市川沙中学新疆部

自2009年9月起,川沙中学开始承办新疆高中班,承担起300多名新疆孩子的教育教学任务。

自此,新疆部的老师们没有完整的双休日、节假日,既当“爸”又当“妈”,照顾着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的孩子。老师们的付出,换得了荣誉,近年来,川中新疆部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先进集体、上海市民族团结教育先进集体、浦东新区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川沙中学新疆部的石梅老师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费羽华、李小丽老师等荣获上海市园丁奖,多位老师荣获内地新疆高中班优秀教师、市民族团结教育先进个人、上海市金爱心教师等荣誉称号。

石梅老师是首届内高班班主任。担任班主任起,石梅老师每年都要往返于上海和新疆接送学生。她既当爹又当妈,做学生思想工作,教学生汉语,陪孩子们看病,免费加课,一次次推延婚期,多次放弃读研深造,高考前主动提出24小时住校全勤值班,为首届内高班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内高班学生由于气候、水土不服等原因,生病住院特别多。上海市金爱心一等奖获得者尹志清老师班上的一位学生患了肺结核,冒着被传染的危险,尹老师当场叫上救护车,一路护送学生到上海肺科医院,挂号取药付压金,忙到晚上九点多,学生病情终于稳定了下来。父母不在无人陪,新疆部的尹志清、陆俊、费羽华、黄程几位老师二十四小时轮流陪护;医院没有清真食品,老师们帮她到外面买进来;牛奶面包水果,学生买不起,老师们自己掏钱给她买.....孩子病情慢慢好转,孩子哭了,老师们笑了。

滕雅芬老师班里的学生生病住院了,她不顾自己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一心扑在学生那里,为他们送去温暖、送去关爱。每当重大节日到来之前,她都会给每位学生准备一份礼物,让远离家乡、亲人的学生们切实感受到老师的关怀和温暖。李小丽老师所带班级有位维族孤儿,家庭生活拮据,体弱多病。刚来学校不久,一次考试前,突然晕倒。李小丽老师和黄程老师马上将她送到医院,小姑娘死活不肯做检查。在反复询问后终于得知,她身上连一分生活费都没有。两位老师当场表态,所有费用由他们出。看病回来,两位老师又自己掏钱,给她买了好多的学习用品,经常会资助她一些零花钱。

朱文武老师、杜文芳老师常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同学们开展各种活动,为家里经济困难的学生筹来一笔一笔的助学款,多次对经济有困难的学生拿出自己的钱给予补助。高彩虹老师动完手术,精神稍微有点好转就来上课、费羽华老师坚持上课不肯就医,住院后仍多次逃回学校上课……

高彩虹老师从首届新疆班办班开始,就担任新疆部教学工作的分管领导,由于新疆娃娃学习成绩差异很大,在安排教学工作中,困难相当大,但这难不住高老师,在摸着石头过河的不断积累中,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新疆部教学模式,并在实践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新疆部的每一位班主任,每年要往返于上海新疆,接接送送,毫无怨言。

如今,川中新疆部形成以民族团结教育周、文明星期六、春节感恩演出、走进本地教师学生家庭过春节为载体的融合式民族教育特色。在新疆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内高班学子志存高远,勤学自勉,不断茁壮成长。学校有八届500多名学生全部顺利毕业进入高校学习,其中本科率达到98%,考入985和211大学的均在60%左右。

也许,淡淡的笔墨,无法描绘出十多年来默默付出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们的心血,但他们的名字永远刻在新疆娃娃的心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川中新疆部让民族团结之花绚烂盛开在东海之滨。学校曾在教育部召开的内地新疆高中班工作会议上,进行大会发言。多次承办上海市内地民族班工作会议、内高班教学研讨会等。

“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偏偏红”,老师们“爱”字当头,细心育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践行着对国家、对民族、对学校、对学生的承诺。

他们在我们身边默默地付出

只是很普通的凡人善举

却让我们感到温暖温馨

让他们的事迹

被更多人知晓,让更多人学习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