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安全归来!驰援郑州的浦东三栖应急救援队,回来啦!

来源: 浦东文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30

“这段时间你们辛苦了,周浦有一支你们这样的队伍,很荣幸,也很自豪!”7月28日,周浦镇党委书记吕东胜将锦旗和感谢信送到了浦东三栖应急救援队负责人徐俊的手中。

河南遭遇洪涝灾害后,浦东三栖应急救援队应邀于20日驰援郑州,抵达灾区后三天三夜持续参与搜救行动,休息一夜又转战新乡,共成功转移受困群众6000多人。27日,在水情得到初步控制后,应急救援队撤回了上海。

“危难之刻显身手 无私救援有大爱”,锦旗上的十四个字,概括了救援队在这次行动中展现出来的形象。在感谢信中,周浦镇党委政府更是表达了对救援队的敬意。“正是因为有你们,周浦群众对河南受灾地区有了更为紧密的牵挂……在你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新周浦人’的担当和作为。”

徐俊告诉小布,救援队大部分队员都有各自的工作。返回上海以后,大家已经纷纷投入日常工作。不过,救援队基地里的各种救援物资,包括仍带着泥印的冲锋艇、螺旋桨,以及还装着方便面、火腿肠的物资箱,似乎在诉说着救援队在河南不同寻常的经历。

  “那几天,有太多太多难忘的回忆。我们救出过未满月的婴儿,还有身怀六甲的孕妇,我们还首次完成了陆海空联合立体救援。”徐俊说,“队员们都很辛苦,邹志坚主动留在没有电的危楼里协助转移,最后一个撤出;高航为了在内涝中迅速转移受困群众,让群众坐在他的肩上,1米8的大个,水都没过了他的胸膛;廖浩为了不让未满月的婴儿着凉,在救生艇中全程保持着以身挡雨的姿势……”

救援过程中,队员们也遭遇了不少困难,包括由于灾区情况变化快,物资车辆无法深入救援地点,导致队员们一度饿着肚子参与救援。当地党政机关和老百姓也给予了救援队充分的支持,确保了救援任务的顺利完成。

面对周浦镇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徐俊说,“这是对救援队的肯定,也激励着我们继续提升综合能力,为后续参与救援抢险任务做更好的准备。”

【信息来源:周浦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