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激发红色基因!这场很“红”的阅读快闪,你一定要看看~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04-19

4月17日,徐汇区“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快闪活动在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徐汇区教育局、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共同承办,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秉承“学史崇德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营造共庆建党百年、共读历史伟业的浓厚文化氛围。

30名寻找徐汇红色印记的小记者团成员、徐汇区教育系统青年教师读书研修班学员代表及青年读者30余名共同缅怀先烈,用特殊的阅读方式追寻前辈们的光辉足迹。

鲜花祭扫 缅怀先烈的丰功

无名英雄墓前,庄严肃穆的祭扫仪式拉开主题活动的序幕,全体参与人员向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列队致敬、鞠躬、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与缅怀。

龙华烈士陵园原为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及国民党警备司令部军法处的刑场,1927年到1937年,国民党当局在此相继关押近万名革命志士,公开或秘密杀害近千名共产党人,包括罗亦农、杨殷、彭湃、赵世炎、陈延年、陈乔年等一批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以及龙华二十四烈士。

经典诵读 聆听历史的记忆

“宁儿:母亲对于你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这是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临刑前给儿子的遗书,徐汇区教育系统青年教师读书研修班学员代表们用精彩的诵读把人们又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唤起了大家的家国情怀。

“我是共产党员,就是筋骨变成灰,也还是百分之百的共产主义者。我为主义、为人民而死,死而无怨!”这是少年烈士欧阳立安面对严刑逼供视死如归的誓言,也是民办南模中学两位同学带来的微型舞台剧《跨越时空的对话》,稚嫩的童音给大家呈现了与他们年龄相仿的少年英雄形象。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惟属望于新鲜活泼之青年,有以自觉而奋斗耳!”这是陈独秀《<新青年>发刊词》掷地有声的呐喊,发刊词由青年教师朗诵,代表了我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

“嫦娥探月再飞天、北斗卫星豪杰出,神舟号,满载梦想在英雄的城市上路!”青年教师们齐颂原创诗歌《上海,最好的未来》,表达了新一代青年展翅高飞的梦想,慷慨激昂,振奋人心。

诵读中透着的崇高气节、革命精神和民族正气,振聋发聩,激动人心,让全体人员仿佛又回到那热血沸腾的年代。

红色故事 学习英烈的精神

在龙华烈士纪念馆,小记者和青年教师在展览中寻找诵读中提到的关于欧阳立安、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红色故事,观摩《血染桃花红满天》多媒体情景剧,并到徐汇区图书馆与龙华烈士纪念馆共同打造的红色主题“灯塔书房”阅读《火种》《革命者》等红色书籍。小记者在老师带领下阅读红色经典绘本《小交通员》,采访参观人员和诵读表演者,学习英烈精神,瞻仰先辈之风,继承烈士遗志。

小记者们在手记中写道:“那时最小的革命者才17岁……”“没有当年的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们。”“虽然我们不能像青年烈士一样为国牺牲,但我们也要努力奋斗,为国家争光添彩!”

荡涤心灵 寻找阅读的力量

在龙华烈士纪念馆红色课堂,30位青年读者参与了一场特殊的“阅读马拉松”活动,在6小时内他们将和1500名选手一起共读一本红色主题图书《起来——风云儿女电影摄制与义勇军进行曲创作历程纪实》。这既是一场专注与意志力的挑战,同时也是共同完成一次对建党百年的致敬和心灵的洗礼。青年们聚精会神、埋头苦读的样子,让世界“看见阅读”,告诉世界阅读者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英雄壮歌,百年红韵。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通过这样的阅读方式,让没有经历过血与火洗礼的青少年一代充分感受先辈们的光辉足迹,激励他们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