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男儿有泪,男儿有爱” ,这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人物为何三次落泪?

来源: 浦东发布 发布时间:2021-03-04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人物侯坤,2012年援疆、2016年援藏、2020年开辟上海第一个集中医学观察点,他的形象经历了三次大变。

援疆时

他留了一脸大胡子,看起来跟当地的“买买提大叔”一模一样。

援藏时

他晒得黝黑,深度融入藏民中间。

  为侯医生点赞!

出席2月25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侯坤说:“好多次热泪盈眶!”其中一次是98岁高龄的夏森坐着轮椅出场,老人家用毕生积蓄资助西北、西南贫困地区教育事业,侯坤说:“我就是西北人,老人家对我家乡的爱让我发自内心地感动。”侯坤认为,持续数十年地投入脱贫攻坚伟业中,需要的是一份真心热爱,“爱这个国家,爱这里的人民,国家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我家。”

侯坤坦承,自己去援疆援藏并没有那么“伟大”,“我来自西北,热爱那片土地。”援疆时他的身份是一名外科医生,在莎车的一年半,他带出了一大批骨干医师,侯坤将自己在人民大会堂领奖的图片发了朋友圈,留言的朋友中很多来自莎车县人民医院。

2016年是全国脱贫攻坚决胜年,刚刚援疆归来的侯坤又报名援藏,此时他的女儿正进入小学,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太太对他说:“我知道你不去就不会心安,你去吧!不过,对女儿成长的债要还!”侯坤就背着这笔“巨债”奔赴江孜,担任江孜县卫生局副局长、江孜县人民医院院长。作为一名管理人员,眼光就看得更远,三年下来他给江孜留下了一笔沉甸甸的健康财产:建立了江孜县藏医院、新建了标准化的县疾控中心;“消灭”了存量包虫病;争取设立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医保兜底基金,用来支付医保不能覆盖的个人自付费用。

2017年,小布到江孜采访,亲眼目睹了侯坤的一次落泪:那是江孜县疾控中心揭牌,他和江孜县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格桑紧紧拥抱,流下了男儿泪。“我和格桑成了好兄弟,哪怕我已经回了上海,我们俩仍然每个月至少通话一次。”侯坤说,告别的时候,“我忍不住嚎啕大哭。”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江孜县人民医院作为西藏首家县级医院具备PCR生物实验室条件率先开展核酸检测。2020年爆发疫情,江孜县人民医院要上马感染病房;当年9月,侯坤随浦东新区卫健委再赴江孜帮扶薄弱学科建设,格桑拿着病房规划图纸来找侯坤,两人在现场实地考察,又像是回到了曾经的日日夜夜。

为什么我们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侯坤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不过,眼下他的当务之急是还债:女儿即将小升初,每天晚上辅导孩子做功课是他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