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揪心!暖心!徐汇街头,他从车底成功救出一对祖孙~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03-03

徐汇区道德模范裘逢炳

炎芸电机有限公司工人

2020年夏天,龙川北路上一辆重型货车将电瓶车上祖孙二人卷入车底,裘逢炳正好路过,在危难时刻冲在一线,老人和儿童及时救出,避免了货车和电瓶车压在他们身上造成更大的伤害,祖孙两人均无生命危险。救出两人后,裘逢炳没有留下姓名,悄悄地离开了现场。裘逢炳只是社区里许许多多居民中的普通一员,但他却用自己的爱心和见义勇为的实际行动,拯救了他人的生命,温暖了需要帮助的人。

危难面前毫不畏惧 见义勇为温暖他人

2020年6月10日08时37分许,一辆白色重型特殊结构货车(水泥搅拌车)沿龙川北路由北向南在机动车道内行驶至距上中路北侧约100米处的人行横道线处,在绿灯起步时,车辆处于视角盲区,将刚好经过车前的一辆电动车直接卷进车底,电动车司机是个老人,后座载有一名五岁儿童,由于货车惯性未能及时停止,老人和儿童一下被卷入货车车底,祖孙二人瞬间就没了身影。情况十分危急,货车司机也被吓得六神无主。监控显示,由于事发突然,途经的路人也被眼前的情况怔住,一时不知所措,无人敢上前救助。

此时,裘逢炳正巧路过,见此情况,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冲到货车旁,俯下身体,爬到车底下进行施救。在简单迅速观察现场情况后,他发现车底的儿童表面上没有受伤,但为了安全起见,仍然快速地将儿童从车底拉出,并交给路人安抚。然后他立即跑到车子另一侧,再次迅速爬进车底,发现老人可能受伤,移动困难。他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小心翼翼将老人从车底部拉出。由于事发位置紧邻快车道,非常危险。不少途经市民看见裘逢炳勇于救人,都主动站到了他的身边,引导车辆避开事发区域。很快,老人也被成功从车底救出。经检查,老人因事故导致骨折,孩子则只受了点皮外伤。

事后,老人家属在交警部门的帮助下,找到了裘逢炳这位低调的好心人。在感谢信中,老人家属对裘逢炳不惧危险,见义勇为的善举表示了由衷的感激之情。面对家属的感谢,裘逢炳却谦虚地表示:“我觉得社会上每个人,不管你也好、他也好,看到这种事发生,都会伸出援手的,这只不过是举手之劳!”一句简单的“举手之劳”,却释放出无限的正能量。

奉献社区乐于助人 谦和友善良好家风

裘逢炳住在漕河泾街道罗城小区,在居委书记口中,裘逢炳在小区中有不错的人缘,他为人低调,谦和友善,热心公益,与居民们团结互助,赢得了很好的口碑。裘逢炳的邻居告诉记者:“裘逢炳和邻居一起外出旅行,会帮助出行困难的旅客拉拉杆箱;在楼道里碰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会帮助其拎菜。”在裘逢炳自己的小家,夫妻和睦、孝老爱亲、教子有方,照顾老人任劳任怨,协助儿子抚养孙辈,言传身教,树立了良好的家风。

裘逢炳虽然现在还没有退休,但是对小区垃圾分类、文明城区复评等公益事务也热心关注。利用业余时间,尽己所能,不仅以身作则履行社区居民各项义务,还帮助居委开展各类社区宣传工作。积极响应号召,开展垃圾分类、清理楼道堆物、车辆规范停放等社区工作,以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生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裘逢炳的见义勇为事迹在小区中传开后,居民们都深受感动,并且自发地宣传他的先进事迹,主动邀请他为大家做心得交流,他谦虚地说:“小区中也有很多热心公益的居民,他们也是值得学习的榜样。”同时,他也希望大家都能传递更多正能量,关注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见义勇为、团结互助的精神能更广泛地传承下去。

吃苦耐劳钻研技术 坚持不懈提升自我

裘逢炳今年55岁,2000年的时候,他从企业下岗,生活一度陷入困境。但他并没有轻言放弃,勇敢地面对生活。他一方面学习技术,钻研技能,让自己一专多能,另一方面他吃苦耐劳,主动求职。目前他在奉贤的炎芸电机有限公司做一线工人,生产电机马达。他干一行,爱一行,熟练掌握电机制造业的每一项流程、每一个零部件、每一个环节,让自己能胜任从第一道工序到最后一道工序的所有工作。领导对他满意,同事对他敬重,客户也对他赞赏。

裘逢炳见义勇为的光荣事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生动体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的见义勇为事迹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称赞与好评,也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