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小读者大情怀,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很走心!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02-24

2月20日,《解放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新四军研究会的回信,上海各界对于党史、对于红色基因、对于核心价值观的热情迅速被点燃。这天傍晚,在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老年科某诊断室,当天的《解放日报》伴随着九十六岁高龄的志愿军老战士兰启星度过了其念念以求的政治生日。而为兰爷爷读报的,是高安路第一小学三年级的少先队员陶辰辰同学。

去年十月,高一小学和各单位一样隆重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陶辰辰同学采访了由志愿军战士转为自己学校老师的顾平奶奶。她的访谈文章在《新民晚报社区版·天平家园》发表之后,得到了徐汇区委老干部局局长彭燕老师的亲切鼓励。由此,她就更加关注志愿军老战士的事情了,很想为长辈们做点事情。在此之前,她关于党的诞生地、长征、新四军和抗美援朝的故事素材基本上都来自于《解放日报》。去年暑假,她还根据《解放日报》的报道线索去浙江北部寻访了粟裕在新四军初期的战斗线路。作为高一小学的课外辅导员和《解放日报》的资深读者,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泠一博士常和她交流读报心得。

▲2020年暑假,陶辰辰调研新四军旧址

▲2020年10月,陶辰辰在主题班会上演讲

今年寒假,陶辰辰从高一小学校长、市人大代表滕平那里领到一个课题:什么是全面小康?王泠一博士建议她的着眼点是:全面不全面,关键看健康;同步则考虑如何打造老龄友好型社会?因为八院在全市率先推出老年科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陶辰辰就在多位好心人的热情帮助下、拜访了八院党委书记冯云海教授。2月5日,除了请教健康赋能小康社会问题,陶辰辰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担任了徐汇区委老干部局和八院之间的信使。她向冯云海转交了一份彭燕提供的、徐汇区委老干部局所服务的十九位志愿军老战士名单,请求八院能够在老战士需要时提供必要的支援。

▲市人大代表、高一小学滕平校长在今年两会上建言:红色主题教育需恒久地融入孩子们的日常学习

▲王泠一博士(左)和徐汇区委老干部局彭燕局长商议红色基因传承工作

▲陶辰辰向八院党委书记冯云海递交徐汇区委老干部局的志愿军老战士名单

在八院的党员活动中心,冯云海书记很庄重地接受了少先队员的信函。冯书记对陶辰辰说:“八院是人民医院,就是为人民的健康而开的。作为党领导的公立医院,我们有义务照顾好这些为了国家做了杰出贡献的老战士。八院早就为老战士开辟了就诊、住院的绿色通道,提供优质、便利、高效、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还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医疗咨询以及医疗主题活动,今后也将继续大力支持和主动帮助老战士解决医疗保健问题。”冯书记还讲了一个一月下旬发生的新案例:八十八岁高龄的志愿军老战士孟广俭突发疾病,八院就在第一时间为他开辟了绿色通道,请专家为老人会诊治疗,一周后老人家就顺利出院,目前情况很稳定。冯书记还表示,以后如有老战士、老干部前来就诊,会安排年轻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像少先队员陶辰辰那样——做好革命故事的记录工作,这是笔大财富!

徐汇区委老干部局的信函名单,马上就由冯书记交给了老年科陈锐主任。陈锐是上海卫生系统的优秀共产党员,视其服务的老人如亲人。她在精读这份名单时,立即告诉陶辰辰,她认识其中的一位兰爷爷,因为其眼下正在八院治疗呢。与冯书记和陈锐主任告别时,老年科的消息表明兰爷爷身体情况还不错,但两天之后却传来令人不安的消息。随后经过24小时的努力奋斗,2月8日下午5点,大家又放心了,九十六岁高龄的兰爷爷已可以和陈锐主任简单交流了。交流中,兰爷爷流露出了一个心愿:希望还能够过一个政治生日。

▲兰爷爷向陈锐医生表达了想过政治生日的心愿

兰启星,志愿军第二十七军老战士。1925年7月出生,1945年11月参加革命,194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7月荣获朝鲜党和政府授予的军工章一枚!在赴朝参战之前,他参加了淮海大决战和解放上海的战斗。

▲兰启星戎装照

老人家的心愿,自然就是大家的心愿。春节长假,徐汇区委老干部局、八院党委、天平街道党工委、徐汇教育党工委、高一小学党支部,都在齐心协力促成这件好事。陶辰辰和王泠一博士也一直牵挂着兰爷爷,每天都向八院党办的朱健同志打听兰爷爷的健康状况。庄严的时刻终于到来了!2月20日下午,徐汇区老干部局送来了蛋糕和鲜花,八院团委在冯书记的指导下精心布置了活动现场,八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银萍主持了这场特殊的生日会。而一向注重红色基因传承的滕平校长认为,这也是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时间提前了两天,特殊教室则是在八院。

▲天平街道党工委组织学习2月20日《解放日报》头版头条报道,读报者为街道党工委书记、市人大代表高路

而在陶辰辰给兰爷爷阅读了《解放日》头版头条的报道后,白衣天使们和少先队员一起为老人家唱了曲生日赞歌——《你是灯塔》。这首著名的歌曲也叫《跟共产党走》,诞生在1940年七一前夕的山东抗日根据地。图片

你是灯塔

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

你是舵手,把握着前进的航向。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

我们永远跟着你走,

人类一定解放!

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当年都是抗大一分校的教员,一分校的政委则是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李培南。李培南在大学期间就是地下党,抗战时戴着眼镜和鬼子拼过刺刀!1958年,他成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的首任党委书记,首任院长是长征将领雷经天。

▲担任抗大一分校政委时的李培南

▲离休后的上海市人大副主任李培南

据李培南介绍,在1981年即党的六十华诞前夕,“年青的中国共产党”由原作者沙洪润色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并流传至今。2月20日傍晚,夕阳正浓,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少先队员,一起为兰爷爷歌唱《你是灯塔》,感动了无数的人。

▲为兰爷爷歌唱和祝寿的人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