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在沪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02-22

“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你们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更懂得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徐汇引发热烈反响。

“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要继续发光发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作用,特别是对青年一代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徐汇区“光启晚晴”五老报告团团长娄运昌表示,作为退休干部,虽然不如新四军老战士那样出生入死、战功卓著,但也是入党几十年,亲身经历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过来人”,真心希望党的事业一代一代传下去,党的旗帜永远飘扬。

新四军老战士孙家琮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十分感动,“我虽然参加过新四军,但我知道的只是一小部分,我平时也喜欢阅读历史,来多维度了解这段历史的全貌。我更深刻明白,我们老同志要珍惜历史、宣传历史、也要继续学习进步,跟上历史的步伐。”

“革命先辈的精神是指引我们前行的灯塔。忠诚、信仰是我的信念。”全国最美志愿者、退役军人张志勇说,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将中国革命进行到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学好先辈的思想,才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到祖国的发展中去,用积极的心态服务社会、参与奉献。

百岁新四军老战士陆道南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的回信深为感动,他戴上“为人民服务”的纪念章,缓缓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希望更好地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更加坚定地拥护我们党的领导,让我们的国家变得越来越好。”

和共产党同龄的百岁离休干部丁西三,看了总书记的回信后,用颤颤巍巍的手写下:“看到伟大的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很幸运!”

曾参加上海市新四军研究会三师分会的区机关离休干部王曙听了回信后,动情地唱起《新四军军歌》。

让“00后”“05后”与“80”“90”后对话

“作为青年一代,虽没有像前辈们那样上战场奋勇杀敌,但作为一名党的少年儿童工作者,在无形的战场上,倍感责任重大。我们有责任要向少年儿童说好党的故事。用儿童化的语言讲好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上海市南洋模范初级中学团总支书记、团徐汇区委少先队工作部负责人(挂职)刘程说,老战士等老一辈革命者是历史的纽带,徐汇同样有着丰富的“五老”资源,我们积极开展“五老”寻访活动,让“00后”“05后”与“80”“90”后对话,让更多的少年儿童了解过去的故事,引导他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团总支书记、红色讲解员郭泷阳再一次感受到身上所肩负着的光荣使命。郭泷阳说,要用更加生动精彩的龙华英雄们的事迹,使讲解不止感动一阵子更感悟一辈子。更要立足岗位,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为把龙华烈士陵园建设成为全国性的“革命烈士纪念地、初心使命教育地、红色文化传播地”而拼搏奋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西南位育中学党委书记金琪感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回信告诉我们,党史教育的宝藏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要倍加珍惜身边宝贵的教育资源。我们要接过百岁战士们的责任,接续传承红色基因,探索中小幼一体化红色基因培养教育体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作为市六医院的一名年轻医生,郁诗阳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不由自主心潮澎湃,“我看到了老一辈战士们对党和国家的挚爱,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也看到了党和国家对老一辈革命战士的敬仰和赞许。作为当代青年,我深感任重而道远,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老战士身上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拿出新时代青年该有的精气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发光发热,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做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矢志拼搏奋斗

枫林街道社区发展办公室戴臻珍说:“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红色基因,深入学习党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矢志拼搏奋斗,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天平街道社区服务办彭鹏深受启发,“当前,我国正面临复杂多变的周边局势,世界也正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就要求我们年轻一代,必须秉承中国革命优良传统,继承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光荣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找准自身定位,做好本职工作,将个人的理想信念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参与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进程中去。”

湖南街道陕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斌在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深有感触,深感使命在肩,“中国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作为基层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我们要迈好脚下的每一步,从认真学习好党史开始,坚守好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用行动书写对党的忠诚。”

湖南街道东湖居民区党员顾维敏在电视里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回信、问候和祝福,感触很深,受到了极大鼓舞,“新四军老战士为了党和人民事业,青年时代就投身革命,期颐之年仍心系党史宣传教育,深厚的敬党之心、爱党之情,令我敬佩!我要学习他们年老不服老的革命热情,学习他们结合自身革命经历体会宣讲中国共产党成长历程的革命意志,我更要学习这些百岁老战士发光发热的革命恒心。我要永葆革命热情,发挥余热,在社区中力所能及为大家多做一些奉献,继续为人民服务!”

田林街道小安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俊峭说,“新四军老同志是我们的财富和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将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传承下去,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基层岗位上服务好老干部,搭建平台让老同志多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展革命的伟大故事,引导社区党员和青年学生树立共产主义信仰,勇于攀登,不畏艰难,为祖国繁荣、民族复兴、社区和谐做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田林街道爱建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世平捧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深感总书记对新四军老战士的牵挂和深情,“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不忘初心,保持政治本色,听党的话跟党走,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我们更好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根,担当之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