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老物件 | 一本珍藏了35年的工作证

来源: 文明松江 发布时间:2021-02-22

新桥镇居民、新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员罗克平老师为您讲述老物件中的故事:

我家的老物件中,我最为看重的是这本“中国民航工作证”,它是我人生道路中的第一本工作证,来之不易,珍藏至今已经35年了。

我的这本工作证和《上海民航》报、《航空港》杂志、《航空港》报的复刊(创刊)号和合订本,是我家老物件的“镇宅之宝”,它们提供了上海民航翻天覆地变化的新闻史料。

50多年前,1969年3月9日,我中学初中毕业从上海赴江西省奉新县插队落户,时年17岁。当年我落户的石元桥生产队每天劳动的收获只有0.22元,相当于2斤大米的价钱。换句话说,超负荷的强体力劳动,结果一年到头我还养不活自己。我在农村整整生活了10年后,于1979年3月按政策返沪。

我于1981年考进了业余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由此百倍珍惜这一难得的读书机会,以“只争朝夕”的态度学习知识。当时每周6天上班,我利用4个晚上和周日的半天时间参加课程学习。我大专毕业的时候,上海各行各业急需人才,求贤若渴,形成了社会公开招聘的第一波热潮,我正逢其时。我在经历报名和考试后,先后收到了7个单位的复试、面试通知,其中有3个单位最先给我发来录取通知书。1984年底,我最终被选调到了位于虹桥机场的民航上海管理局工作。

我幸运地被抽调参与了《上海民航》报的复刊工作。经过积极筹备,《上海民航》报于1986年6月2日复刊出版,它是民航上海管理局党委的机关报,面向华东地区民航单位的员工。我担任了该报的责任编辑。

4个月后,1986年10月4日,我领到了上海管理局政治部干部处颁发给我的工作证,上面记载着:罗克平,民航上海管理局上海民航报,记者,沪干证字第9199号。

该工作证的封面是红色,上方是中国民航航徽,中间是“工作证”3个字,下方是“中国民航”4个字。中国民航的航徽图案为:中间一大红星,下面四小红星成一弧形,表示团结在大红星的周围,组成红五星代表中国,意义和国旗上的五星含义相同。从大红星左右引申金色两翼,代表中国民航的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这两大业务领域

当年,我把这本中国民航工作证带回家后,我的父亲母亲反反复复地看了好几回。凭着这本中国民航工作证,开启了我从事民航新闻宣传工作的大门。此后,我又参与创办了《航空港》杂志、《航空港》报,并且担任了《航空港》报的首任主编。我还相继在业余时间读完了大学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取得了新闻出版专业的高级职称。

我从1984年到上海民航(机场)工作起,在宣传工作岗位上一直干到退休,亲历了虹桥机场国际候机楼的竣工剪裁和浦东国际机场的通航典礼。1984年,上海只有1个机场、1座航站楼、1条跑道;现在,上海拥有2个国际机场、4座航站楼、6条跑道,航空客货运输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1984年,上海的航空旅客运输量为62.1万人次;2019年,上海的航空旅客运输量超过1.2亿人次,每天进出上海的航空旅客33万人次,上海已成为全球的航空枢纽。

上海民航的飞速变化是上海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我和我的老物件记录和见证了这个巨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