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遇见小偷的正确处理方式,徐汇好少年帅气满分!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02-19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徐汇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在全区86所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学习宣传活动,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

今天为你介绍徐汇区十佳“新时代好少年”——王梓叶同学。

王梓叶,华东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学生。他为人正直善良,能勇敢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挑战,也能机智勇敢地与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是一位具有社会责任心的好学生。

他勇于给自己“加码”,挑战自我。在学校运动会报名中,他发现800米这个项目还没有人报名,作为班级的副班长,他就主动报名:“我喜欢跑步,又是班干部,应该努力为班级争光。”他奋力求胜,夺得校高中组男子800米第一名!他又再接再厉,勇敢挑战区“位育杯”中学生田径比赛,在备战的日子里,他利用体育课、体锻课、放学时间自己进行训练,当同学们自由活动时,他在训练;当同学们在树荫下休息时,他在训练。有些同学笑他没事找事、自作自受,他也只是一笑了之,他觉得:既然报名了,就要勇敢面对,迎接挑战,不能退缩!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最终获得区高中组男子3000米亚军!这是对他勇敢面对挑战的最好回报!当他“衣锦还乡”,同学们都用热烈的掌声来表达对一位勇者的敬佩之情。

他的勇气,还体现在坚守公义上。学校举办艺术节,他毛遂自荐,担任纪律纠察员,有同学对他说:“你担任纪律纠察员,就不能观看表演了,而且要管纪律,会得罪很多同学的。”他却说:“没事的,总要有人做这件事!”他认真负责,善意提醒同学,维护好会场的纪律、卫生,用一份责任心承担起这份小小的职责。

图片

勇气,总是与正直相伴,也给了这个少年无畏的底气和一身正气。2019年暑假的一天晚上,他夜跑健身归家途中,发现身后有两个形迹可疑的人,开着一辆电瓶车进了小区车棚,这两人都戴着黑色帽子和白色手套,警觉的王梓叶联想到:他爷爷的一辆电瓶车,不久前就停在车棚里被偷走了,所以,他并没有急着上楼,而是隐蔽在楼梯口悄悄观察,果然,他发现这两人一直在车棚里转悠,并且听到了很小的金属碰撞的声音,是小偷!他心里不禁有些紧张和害怕,便立即回家告诉家人,情况紧急,如果报警等到警察赶来,恐怕小偷早已经逃之夭夭,情急之下,他和家人一起在楼道的窗口大声呵斥:“什么人?在干什么?抓小偷啊!”这两人听到喊声,慌慌张张地跑了。第二天,六楼的邻居发现:停在车棚的电瓶车电瓶的螺丝都已经被拧掉了,差点被偷走,当知道是王梓叶和家人吓跑了两个小偷,他们连连感谢:“多亏了这位勇敢的小伙子,才使得这辆新买的电瓶车幸免于难啊!”

勇敢的少年,还有一颗善良的心。有一次,王梓叶陪奶奶下楼,捡到了一个包装很大的快递,等了很久,也不见有人来找,他想:失主肯定很着急,于是打了快递单上的电话,快递公司再辗转找到了送快递的小哥,可小哥却说他要晚点才能赶来。他和奶奶就一直在家里等,赶来的小哥拿到快递后,非常感激,当场表示要奖励他100元,但他拒绝了,小哥又提出写表扬信给学校,他又说:“叔叔,这是小事情,不用了。”

图片

王梓叶同学,在学校他是勇敢面对困难、积极进取的学生,在家里他是孝敬长辈善良诚实的孩子,在社区他是积极参与小区文明建设的热心居民,在社会他是正直勇敢有社会责任心的市民,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少年的阳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