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身边的温度】拾金不昧好风尚,传递文明正能量

来源: 文明崇明 发布时间:2021-02-20

牛年新气象,欢乐迎新春。新春佳节期间,上海客轮公司职工以良好精神风貌坚守岗位,为三岛旅客节日回家团圆保驾护航,在保障春运工作的同时,涌现出不少好人好事,受到旅客一致称赞。

1月31日,“生态岛1”轮正常执行航班任务,在靠妥石洞口码头后,服务员陈笑璐去客舱打扫卫生,走到驾驶员专座时看到座位上有一只男式背包,她立即报告当班客运主任朱红。朱红在船员的共同见证下打开背包,试图寻找旅客联系方式,发现里面有医保卡一本和现金若干,寻找联系方式未果便做好失物登记,同时报告当班船长。船长将事情传达轮站调度。航班开航后,旅客通过调度室问询得知船上帮他保管好了包,于是在船舶靠好码头后上船将失物领回,对船员拾金不昧善举表示非常感谢!

无独有偶,当天下午一点,“生态岛1”轮从南门开往石洞口的航班上,又有一位旅客把背包遗忘在座位上,服务员陈笑璐捡到后立即交给客运主任朱红,经过检查旅客包内有医保卡和现金三千多。朱红急旅客所急,主动联系调度室,将情况告知热线接线员,为旅客寻找失物缩短了时间。该旅客来船上领取背包时,表示要给现金作为感谢,被船员拒绝了。船员说:“这是我们的举手之劳,很小的一件事!”

1月31日,兴信轮执行完新河至石洞口航班,18:00靠妥石洞口码头。旅客下船后,服务员杨燕回到客舱打扫卫生时发现座位上有一个包,经检查,内有现金若干、银行卡数张,翻了几次没找到失主联系方式,后来在钱包夹层里找到了一张名片。服务员拨打名片上电话,原来是失主的朋友,通过他最终找到了失主本人。船员联系到失主时他表示非常焦急,包内有份重要的文件,第二天开会需要派用场,他正尝试通过拨打公司热线寻找,没想到船员先联系到他了。当得知包在船上后,该旅客很激动地说要开车走大桥到新河来拿。船员考虑到他过来路途遥远将近深夜,让他第二天6点10分等在石洞口码头领取,东西会为他安全保管。第二天,这位旅客前来领取物品,检查后没有丢失任何东西,激动地拿了500现金对船员表示感谢。船员拒绝了,说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过几天后,失主送上了一面锦旗,赞扬船员拾金不昧的行为和崇高的精神品德。

2月9日,“瀛洲3”轮航班靠泊后,服务员黄晶晶在打扫卫生时发现座位上有一个背包,内有钱包一只、2000元现金及银行卡、交通卡等重要证件,立即做好失物登记,并联系轮站调度汇报情况。丢失该背包的旅客发现包遗忘在船上后,焦急万分拨打服务热线电话,此时接线员已得知情况,告知该旅客包在船上代为保管。旅客悬着的心总算安定了。他于当天16:05来到堡镇港上船认领了这个失而复得的包,非常感谢船员优质的服务和拾金不昧的行为,让他可以安心过大年了!

2月13日10点25分,“瀛洲8”轮在南门靠码头后,旅客陆续下船,当班服务员在打扫上客舱卫生时发现座位上有只黑色双肩包,里面有笔记本电脑一台、钱包一个、身份证 、驾驶证、社保卡等重要证件和若干银行卡现金等。服务员报告船长,船长立刻报备南门调度中心。该失主于当天前来轮站寻找,目前物品已如数归还。

春节期间,客轮公司共发生拾金不昧件数10件,现金金额6900元,各类电子产品若干。这些好人好事,只是客轮人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类似的小事数不胜数,看似平凡,却饱含浓浓的温度,滋润着每一位旅客的心田,体现了为民服务理念,更传递了社会文明新风尚,带来满满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