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最美“敬业福”!他们“严管厚爱”打造温馨“避风港”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02-18

铭记一心战“疫”的信念,见证众志成城的力量。在千家万户都在欢度春节之际,他们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守护着万家灯火团圆夜,保障着城市的最前沿。

从机场到隔离酒店,不同的战场,一样的战疫,来自漕河泾街道的防疫志愿者在这条疫情防控路上,一路向前。

“今天再次圆满完成任务。”凌晨2点多,旅客逐渐散去,空旷的T2航站楼门口,很快就宁静下来。来自漕河泾街道的90后温州小伙孙朝晗终于可以放下紧绷的神经,稍作休息。他是此次支援浦东机场的一名防疫志愿者。

当收到集结令时,虽然得知此次防疫工作要跨越整个春节,孙朝晗却仍然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毅然决然地代表漕河泾年轻力量加入到这支队伍中去。

孙朝晗表示,“我曾经在隔离点做过志愿者,相对其他人更有经验,而且目前还单身。这次又正逢春节假期,把团聚的机会留给有孩子的同事们吧。”

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和防护面罩,用松紧带将腿部的靴套固定住,孙朝晗“全副武装”迅速进入“战时状态”。面临陌生的环境、全新工作模式和坚守国门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任务,他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在做好精准防控、闭环转运的基础上,孙朝晗一直秉承着要为旅客送上暖心服务的信念,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回家的温暖。“很多旅客都是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舟车劳顿,才回到国内,情绪难免较为低落。我们要主动送上关心,和他们进一步讲解下一步的隔离流程,集中隔离酒店的环境如何等。”

此前,他曾接待过一位特殊的中国籍旅客,在其他两个区接待点屡屡受阻的情况下,在机场滞留将近6个小时,情绪激动。孙朝晗细心地发现了这名旅客的焦虑,主动上前用流利的上海话与旅客进行沟通,耐心倾听她的倾诉。

经过了解,才明白了原来这名旅客表示自己身上带的现金不够,也忘记了银行卡密码,不知能否入住隔离点。由于孙朝晗之前担任过隔离酒店的志愿者,也是街道防疫小组的联络员,他利用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安慰旅客情绪,在解答政策的同时还与她拉家常,终于成功地安抚下了这份焦虑。

经过1个小时的交涉和沟通,这名旅客终于踏上了去往隔离点的车辆。“谢谢你,太感谢了。”临走前,她一直向工作人员道谢。“服务,就要将心比心才行。最后旅客的道谢让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温暖和骄傲。”孙朝晗说道。

“希望孩子照顾好自己,就算妈妈不在也要好好过年。”“还是有些记挂家里的父母。”……在安全运营300多天后,漕河泾街道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点,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春节,来自漕河泾街道的工作组成员、医护人员、酒店工作者坚守在岗位上,与海外归来的客人,共同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农历新年。

自腊月二十九的早晨起,隔离点的电话、微信群消息就没停过。由于时值特殊节点,住店隔离人员思家情绪高涨,急切希望能够在除夕前解除隔离,归家吃个团圆饭。工作组人员轮班24小时不间断接听电话问询,耐心解释、细致安抚,并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

庚子除夕,零时6分,微信群里收到了徐汇区下发的解除医学健康观察的人员名单,街道工作组成员兴奋地跳了起来,这意味着,终于有一批人可以在春节前回家与家人团聚了!工作组成员赶紧通知当班医务人员,迅速做好准备工作,协助通知名单上的人员解除隔离。

电话那头,传来颤抖激动的声音。有反复确认的不可置信、有深吁一口的如释重负,在这样紧张难忘的氛围中,大家度过了难忘的一夜。

有的解除隔离人员在收到通知的当即就决定打包离开,大部分解除隔离人员都选择在清晨6时离开,不论是哪一种选择,医务人员、酒店工作人员及街道工作人员都予以全力配合,充分做好保障工作。

踏出酒店的一刹那,解除隔离人员带着微笑挥手作别,连连笑着表示,“今天能回家,真是幸运!”而这份“小幸运”对于工作人员来说也是“小欣慰”。

当然,还有不少隔离人员注定要在这里度过春节。对此,酒店方为他们准备了暖心礼包,街道也为他们准备了慰问信,对他们的理解配合表示感谢。医护人员、街道工作组更是值守为隔离人员提供全天候服务。

在隔离点,还迎来过一组特殊的隔离人员。一家三口,包括一位刚生产完3天的产妇、一个可爱的男婴以及作为陪护的丈夫,然而由于产妇的丈夫刚做完外科手术,本身也是需要护理的人员。

住进酒店的第一天,产妇身体虚弱加上婴儿哭闹不止,种种情况使得她的情绪在崩溃的边缘游走,致电工作组时声泪俱下,声音中难掩疲惫和不安。在与医务组商量后,工作人员立刻将情况向上反馈,经过协调指定产妇生产时的医院产科及儿科医师上门观察并护理,通过每日一次的健康护理及育儿宣教,产妇情况渐稳。酒店工作组和医务组又为其丈夫联系了外科医师,每日为其伤口换药,一家人总算在安顿酒店安顿下来。

随后产妇表示想要月嫂入住酒店作为陪护,照顾自己和孩子。考虑到实际情况,酒店工作组将产妇需求上报,在得到批准后按规范程序让月嫂陪同。考虑到产妇的身体情况,街道工作组还与酒店沟通,为其特别准备了清淡少盐的饮食,并增加了便于产奶的炖汤。

这里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也成了隔离人员最温暖的避风港。这里倾注了每一个工作人员的汗水,这里有辛酸苦累,有坚守奉献,更有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温暖和期许。

我们知道,防疫战线是齐心协力筑起的守护结界。没有具体的风险系数,没有确定的结束时间,只有坚持到底的勇气和努力。谢谢防疫一线的你们,让上海无论何时都一样有序,那么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