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

【凝心铸魂我践行】点赞!桃浦这支队伍成功创建市级“示范中队”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5

    经过不懈努力,桃浦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荣获“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系统示范中队”称号。

01.png

    市级“示范中队”建设并不能一蹴而就,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桃浦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是如何做到的。

    桃浦镇是上海中心城区仅有的五个镇之一,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桃浦镇持续做好地区转型发展的大文章,努力书写新时代“美丽桃浦,美好生活”建设新篇章。桃浦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历年创建规范化中队基础上,不断向示范化中队创建的更高层次迈进,并以此为抓手,推进中队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树立新时代城管队伍的新形象,助力地区转型发展。目前取得了许多成绩,包括获得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队列会操比赛一等奖、队员被评为“文明规范执法标兵”等。

01.jpg

01.jpg

坚持党建领航

聚力实干攻坚

桃浦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始终将党的建设放在核心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建设作为中队全面建设的根基。

以“五基三化”强基础、固根本,围绕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和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党建工作,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高标准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结合实际开展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参观红色基地、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凝心铸魂。

强化队伍建设

全面强基固本

01.png

积极推进片区化工作。将执法队员直接派驻在片区一线,处置各片区的业务工作,并形成争先创优的好风尚、好氛围,以工作实效赢得百姓认可。例如针对西部片区菜场多、乱设摊这一乱象,提前介入,加强管控,实现片区“零设摊”;对南部片区在建工地施工开展执法管理和保障,12345投诉量明显下降;深入东部片区居民家中,关心关爱特殊人群,提升执法队的美誉度。

发挥执法队生力军的作用。高度重视重点工作,全员抓住做实重点工作有利契机,大力唱响队伍生力军的自我品牌。组成青年突击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成为各项重要任务中的强有力中坚力量。

依法履职尽责

主动担当作为

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针对沿街商铺的生活垃圾分类执法,运用市局系统进行分级分类监管,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和检查。同时,在居民区配合放置城管人形立牌,并联合职能部门形成一体化模式,促进执法检查常态化,形成执法威慑力。

扎实做好信访投诉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开展信访投诉工作,做好相关记录、诉件分派等事项,信访类处置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

强化城管社区工作室建设。城管社区工作室作为执法工作的“第一阵地”,派驻队员每周巡查小区两次,在接到居民区的物业整改单后,及时到小区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理。樱花苑社区居委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荣获本市第三批50佳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荣誉。

督促施工工地文明施工。对于市级、区级重点工程加强巡查,指导工地有效开展文明施工,提醒施工期间常见问题等,强化执法队员关心辖区内工地施工建设的同时,做到“情与法”兼顾。

开展环境秩序执法整治工作。对辖区道路进行全方位管理,加强沿街商户门责管理要求和日常巡逻。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此外,按要求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每月开展一次确定主题的业务培训;积极参与各类应急任务,如防汛防台、重污染天气保障等;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巩固国家卫生镇行动中尽职尽责;开展重点地块、街面、住宅小区等区域综合整治,做好无违创建工作。

坚持精益求精

提升执法效能

推动执法智能化转型。全面推进城管执法信息化建设,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日常执法效能。早在2021年就尝试非现场执法,通过在线数据平台查处违法行为,并改进信息平台完成非现送达,形成在建工地的云巡查机制,为非现场执法提供实际操作经验。目前,已将大量街面探头信号接入,成立无人机小队,为后续非现场执法的推进建立基础。

探索“四色管理”法。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共享单车成为一个管理新难点。2021年5月,《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中队执法骨干们便积极探索,在当月即完成了普陀区乃至全市的首案查处。该案最终获得了当年的区城管局案例评审二等奖。随后,一份厚实的调研报告随之问世,在这份报告的基础上,桃浦中队跨前一步,深入调研并探索共享单车“四色管理”,按共享单车品牌颜色划分停车区域,努力实现共享单车的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做好执法宣传

形成社会效应

开展执法宣传,根据各宣传节点组织活动,提供法律咨询,增强社会对城管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全面提升队伍形象,严整队容风纪,规范着装和文明执法用语;广泛开展人民建议征集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上报的建议促成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新时期设摊经营活动的指导意见》出台。

 今后,桃浦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将始终以创建工作为契机,紧紧围绕区、镇重点工作,发扬“爱桃浦,更靠谱”的作风干劲,严格执法、规范执法,以“谱写转型发展蓝图,建设幸福美丽桃浦”为目标,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