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

【传播理论我践行】主题教育丨桃浦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总结篇(上)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5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桃浦镇党委全面谋划、精准发力,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第一时间成立桃浦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周密部署、分层推进、分类施学,确保主题教育任务要求部署到位、指导到位、落实到位,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坚持深学细悟

凝心铸魂垒基石

 深化“领学”模式,学习走深走实。发挥镇处级领导“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读书班集中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1+3+X”每周述学等,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桃浦镇处级领导赴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M50创意园、杨浦滨江等开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足迹”学习实践活动。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正确政绩观。

01.jpg

 健全“共学”体系,学习主体全覆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书记讲给书记听”等活动载体,进一步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与指导。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和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推进“党组织书记带头学,党支部组织学,党员自主学”“三级抓”学习机制。开展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经济领域党员专题学习,积极推进送学上门、“第二梯队”结对帮扶年老体弱党员等活动,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不漏学、不掉队”。

01.jpg

 推行“联学”制度,学习内容大融合。坚持上下联动学,提高站位,扛起责任,持续做好地区转型发展的大文章。区委书记姜冬冬下沉旁听桃浦镇领导班子关于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学习会,并调研指导智创城楼委会、先行者党群服务站、李子园智创大厦建设工作。区府办党组与镇党委围绕“工业上楼”、数字经济转型和基层减负等内容开展联组学习。区国资公司党委与镇党委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找准服务普陀发展的合作切入点。深化“一个支部一件实事”工作机制推进,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深化科室职能“联”、基层支部“联”、区域党建“联”的“三联”机制,进一步提高站位,凝心聚力,提升工作效能。

深入调查研究

推动服务提效能

01.jpg

 在“准”字上下功夫,用心选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论述,找准融入普陀“中华武数”科创布局的发力点,深入推进“擦亮中以(上海)创新园金字招牌,努力建设祁连山路创新产业发展带”重点课题调研,发挥桃浦区位优势,主动与沿沪宁产业创新带连接贯通,形成融入大虹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01.jpg

 在“实”字上下功夫,深度研题。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依托“四百”大走访、包保联系居村、下沉基层旁听学等紧扣民生。确定调研课题14项,发放问卷2541份,召开座谈会133次,现场调研422次,运用其他方式调研58次,共收集意见建议373条。

01.jpg

 在“效”字上下功夫,全力解题。唱好调查、研究、转化“三部曲”,召开调研项目联动会商会,交流调研情况,集体研究对策措施,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聚焦农民老宅自建房补办产证、既有住宅加梯等工作形成民生项目清单,推进为民办实事好事。

01.jpg

聚焦中心工作

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焦桃浦转型升级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生态环境改善、民生福祉改善等重点领域,将主题教育与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合理统筹安排,制定桃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清单和推进计划。召开主题教育推动发展专题会议,积极听取意见建议,推动形成一系列促进桃浦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进一步深化与智创城公司、临港集团合作机制,加强与同济大学科技园、同济大学医学院、中电科50所、航天电器等属地科研院所联动合作,打造一流创新生态。通过精准化、专业化对接指导,助力以施耐德电气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洛帝牢中国卓越中心项目落地。发展高水平外向型经济,第六届进博会桃浦参展企业达13家,占全区一半,成功举办未来岛家门口工博会、“一年一檀”“创·在上海”“小的力量”等科创系列活动,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发挥重大工程项目牵引作用,推动阿里数字农业项目完工,普洛斯桃浦智慧冷链产业园启动建设,新金环广场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同步谋划建设生命健康港。

01.jpg

落实检视整改

破解治理难题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将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步联动调研信息库、“12345”市民热线库、信访反映问题库,突出问题导向,严抓专项整治,聚焦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形成5个方面的问题清单,采取动态管理、滚动销号的方式,积极推进问题解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01.jpg

强化建章立制

推进落地生效

 将主题教育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相结合,注重排摸问题背后反映的机制障碍、管理痛点、制度缺失,推动形成“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学思践悟一体推进中形成“桃浦做法”,实现主题教育重点任务快步落地、快速突破、快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