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

【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最美家庭”究竟“美”在哪儿,一起聆听曹杨这家人的温暖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4

日前,市妇联揭晓了2022年度“海上最美家庭”名单,曹杨新村的樊淑萍家庭榜上有名。樊淑萍夫妻结婚多年,恩爱和谐孝敬老人邻里和睦。夫妻间宽容谦让,形成互相尊重的文明家风。四十年如一日地照顾98岁的母亲,四世同堂,阖家幸福。樊淑萍现任花溪园居民区党总支委员、第二党支部书记,夫妻积极参与小区多项志愿服务活动热心楼组建设,深得居民好评。

微信图片_20221104105126.jpg

樊淑萍夫妻生活照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人生最不能等的三件事,就是“孝、爱、善”。樊淑萍夫妇俩多年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母亲同住,料理老母亲的家务起居,始终温馨陪伴,闲时聊天病时问诊烦时散心。老人不仅在生活上被照顾得无微不至,更是把这种情感上的满足体现在了精气神上。98岁高龄的她思路清晰、满脸慈祥、衣着整洁,人人见到她,都竖起了大拇指。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在夫妻俩默默的付出中,静静地传承着。

微信图片_20221104105121.jpg

樊淑萍夫妻与母亲合照

即便樊淑萍夫妻俩性情、志趣、爱好不尽相同,但在家中很少出现纷争矛盾。比如下厨,丈夫会抢着掌勺,妻子则在一旁做辅助的清洁工作,分工默契合作亲密,共同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偶尔出现了不同意见,双方也都能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夫妻间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形成互相理解彼此尊重的文明家风。疫情肆虐,党员冲锋,义无反顾。樊淑萍是最早参与抗疫的志愿者之一,发挥出了一名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三年来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积极收集居民诉求、宣发核酸通知、发放抗原试剂、搬运物资、动员团购、引导舆论正能量,为居民解决各种“急难愁盼”问题

微信图片_20221104105135.jpg

樊淑萍参与社区活动

樊淑萍被亲切地称为“社区粘合剂”,常年的付出,有效增强了左邻右舍的邻里情。身为居民区的巾帼志愿者、平安志愿者、垃圾分类志愿者、创城积极分子,樊淑萍源源不断地为美好家园的建设贡献己力。她与另两位楼组长在楼内创建了“爱心汇”空间,解决了居民置物的问题。该创意也在疫情期间给大家提供了灵感,邻里之间自发在微信群“互捐爱心物资”,互相鼓励,共渡难关。

微信图片_20221104105139.jpg

樊淑萍夫妻生活照

家是滋润心灵的沃土,是汲取力量的源泉,也是我们拼搏奋斗的最初动力,更是我们生命中最强的盔甲。让我们一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和谐小家庭”与“社区大家庭”同频共振谱写新时代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