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

【创新开展文明创建】曹杨两栋居民楼成功签约加装电梯,即将实现“一键到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8

近日,曹杨新村街道金杨园居民区内的芙蓉园小区22号楼194号楼成功签约加装电梯,两个楼栋即将有60多户人家可以享受到“一键到家”的便利、快捷与舒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提升居住品质、优化居民出行的重要举措。然而,在欢欣鼓舞的同时,两份签约合同的背后,则是自治代表、社区块长、加梯办公室数月来的良苦用心。

微信图片_20221108153553.jpg

加梯签约现场

“终于把心中的一块石头放下了。”作为22号楼的加梯项目发起人,居民姜阿姨颇为感慨。为了尽可能周到、高效地完成加梯相关自治工作,她花费了不少力气。相较而言,同一时期牵头194号楼顺利完成签约的林爷叔则显得轻松了许多。“邻里们都很盼望加梯,现在我终于能把这个喜讯告诉大家了!”“悬空老人”难以脚踏“实地”,是曹杨新村街道许多老小区的“通病”。22号楼、194号楼皆为7层楼房,60岁及以上的老年住户占六成,因年纪大腿脚不便、身体抱恙而难以下楼的现象十分普遍。

微信图片_20221108153611.jpg

改造前的芙蓉园居民楼

不仅如此,随着时间的更迭,许多楼梯台阶已出现表面水泥大面积脱落、台阶棱角呈锯齿状等问题。去年年底,由街道牵头各居民区及徐虎加梯工作室发起的加梯征询行动,引起了姜阿姨、林爷叔的注意。萌发了加装电梯的想法后,他们分别于今年6月在各自的楼组里发起意愿征询。但因每栋楼的现实情况以及居民诉求不尽相同,各项难题也接踵而至。如22号楼在加梯施工时,需要将梯房连廊纵向延伸1米有余,这将导致整个项目费用的增多,居民需要支付更多的均摊份额;因对自治项目推进机制不理解,难免有居民对非党总支、居委会等社区治理主体发起并涉及付费的加梯工程心存疑虑,信任问题亟待化解,如何点对点攻克难题,凝聚楼组加梯的“向心力”,成为了能否顺利实现“一键到家”的关键。

微信图片_20221108153621.jpg

改造前的居民楼内景

当加梯项目碰见各种各样的疑虑,进行及时专业走心的解答非常重要。今年6月到9月,姜阿姨把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征询工作里。22号楼共有36户居民需要征询,每天上下爬楼入户交流成了姜阿姨的生活常态。甚至在外出买菜时,她也不忘随身携带征询文件,以便在遇到邻居时能够“见缝插针”,为圆“加梯梦”争分夺秒专业团队的支持也十分重要。即便姜阿姨能够在邻里间打“感情牌”,真心实意地在楼组里向大家宣传体恤“悬空老人”、让出行不再是社区生活“拦路虎”的重要性,仍有居民因为资金等现实问题,退出自治加梯的行列。

微信图片_20221108153625.jpg

改造后的居民楼效果图

而每当有人退出,加梯费用的均摊比例报表就需要重新制定,每一次更新,就意味着需要对拥有加梯意愿的居民进行再一次说明。“前后报表改了有十几次,多亏徐虎工作室的任老师不厌其烦地帮我们反复制定和讲解,这才让加梯工作能够更加高效地推进下去。”姜阿姨说。在194号楼,林爷叔则通过疫情防控期间建立起的深厚邻里情谊,最大程度上凝聚起了楼组的“向心力”。不同于22号楼,该楼栋的施工设计为标配样式,不受任何房屋结构的影响,邻里间朝夕相处所培养起来的信任感,更是为加梯征询开了“绿灯”。林爷叔带头发起征询后,大部分业主都签了同意书。“办好楼组事、守好邻里情,加梯工作更顺利了。”

微信图片_20221108153628.jpg

居委会召集居民共同商讨加梯事宜

楼组居民常相伴,时间灵活、距离亲近,征询加梯意愿时较为方便快捷,但将房屋出租且常年不在小区生活甚至丢失了联系方式的业主也不在少数,如何做好“远程”征询工作,让姜阿姨伤透了脑筋,只好找居委会求助。“我来帮你们排摸。”既是居委会主任又是22号楼块长的朱婧婷接到求助后,立即通过网格化管理平台调取出了大部分相关业主的联系方式。网格化管理,是曹杨新村街道各居民区的常态化基层治理机制。该机制将社区空间按照人口分布、服务资源等情况,划分为一个个综合管理单元,每个单元由相应的块长负责,以网格单位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微信图片_20221108153631.jpg

加梯办组织居民询问加梯诉求

在搜寻“远房”业主的联系方式时,居委会还联动房产中介等主体,将其作为缩短搜寻时间的“踏板”,尽可能快速、准确地找到相应人员。然而,即便找到了联系方式,手机的两端仍隔着遥远的距离,无法面对面交流在无形中为征询工作增加了沟通成本。这时,对社区底数清、情况明的朱主任,就扮演起了实时跟踪征询进度的角色。因对社区工作不了解,部分“远房”业主对加梯项目的真实性存疑,朱主任就主动亮明身份,联合加梯工作室、居民自治代表进行情况说明,送上一颗真材实料的“定心丸”

微信图片_20221108153635.jpg

芙蓉园社区外景

姜阿姨和林爷叔还在居委会、加梯工作室的建议下,于征询工作后期,在楼组内成立了“三人小组”。一人持续推进征询工作、一人办理银行卡、一人制转账清单,资金收集、分批缴费等事项在三人的分工协作中更有条理。如今22号楼和194号楼已顺利完成意见征询和工程签约,不久后就将实现“一键到家”,生活品质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