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

【创新开展文明创建】健身器材、步道“大变样”,曹杨这里的“微更新”令居民们竖起了大拇指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7

近日,曹杨社区的居民们惊喜地发现,小区里陆续安装了崭新的健身器材,有适合老年人的太极揉推器、上肢牵引器等。还有小朋友们喜欢的太空漫步器,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的健身需求。

微信图片_20221107102935.jpg

曹杨街道对小区健身设施进行统一换新

据了解,曹杨社区内不少的健身器材因为使用频率高、年限长,出现了油漆脱落等不同程度的老化与损坏。长此以往,不仅影响美观,还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为了不让健身器材成为“伤身器材”,今年9月,街道在区体育局的支持下,由社区服务办牵头,社区工作人员协调、统筹,对社区多处点位进行调研,根据不同场地情况,在不扰民不损绿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对11处老旧健身苑点进行了更新改建工作,换上一套套新的健身器材。

微信图片_20221107102955.jpg

针对老小区进行健身设施增添及换新

安装现场,早已有居民前来围观。陈大爷高兴地说:“小区里的居民,特别是老人,每天早晚都喜欢来这里使用健身器材锻炼。但这些健身器材已经‘老了’,有时还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确实有点不放心,现在换上了新器材,可以安心锻炼了!”现场施工人员在完成一系列安装后,还在器材周围拉起了彩色小旗子,提醒大家等水泥完全干了再开始健身。

微信图片_20221107103000.jpg

新增健身设施报修及活动咨询二维码

在今年更新的健身苑点中,街道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在保留原有功能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了适合儿童和残障人士使用的健身器材,尽可能满足各类人群的健身需求。健身器材上配有投诉报修二维码,方便社区居民及时发现问题器材并进行报修。每处健身苑点都设有指示牌,每个健身器材都贴有“身份证”,提供详细的健身指导以及器材使用说明,方便居民安全科学有效地使用社区健身器材。

微信图片_20221107103008.jpg

新增健身指导及器材使用说明

位于桂杨园内的健身步道,总长460米、宽1.5米,步道两边绿树成荫,环境宜人,是居民日常步行、儿童老人娱乐交流的“宝地”。然而,其自2017年建成以来年久失修,早已布满了斑驳痕迹,地面设施陈旧,无法满足居民日常休闲需求。在区体育局的支持下,该健身步道也被一同列入街道的更新改建计划中。如今,翻新后的步道铺上了红色塑胶,和两边的小草、绿树相映成趣,让人眼前一亮,十分高级。同时,塑胶步道材质具有很好的弹性,可有效吸收强劲的冲击力,减少对身体的冲击。居民们在跑步、锻炼时,将对其膝盖、脚踝、骨骼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微信图片_20221107105309.jpg

曹杨社区市民健身步道示意图

健身步道的更新,不仅满足居民对锻炼的需求,还在邻里之间搭建了更好的交流平台,使居民们更轻松地融入小区文化,为进一步营造全民健身的生活氛围创造了良好条件。健身器材的“更新换代”、社区体育场地设施的优化,对助力全民健身有着重要意义,有利于提高居民身体素质,创造高品质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区体育局、街道、居委会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应居民之所求、解居民之所难的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