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

【创新开展文明创建】靠谱文明提升“四个一”工作法,让家园“靓”起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7

曹杨新村街道对标创城实地迎检指标要求,以“四个一”为抓手,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全力推进创城实地迎检测评工作。成立街道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工作领导小组,配强人员力量全力以赴推进创城工作。创城领导小组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全面负责街道创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广泛发动群众、整合各方力量,合力推进文明创建。

微信图片_20221107100334.png

志愿者进行文明交通值守

贯彻落实区靠谱文明提升行动部署要求,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发布“靠谱文明提升暨创城214行动”。“2”即成立2支创城志愿服务队伍(包括文明“我倡议”小小宣传员、文明“随手拍”最美监督员队伍);“1”即开展靠谱文明提升一周一主题活动;“4”即开展“美家园”文明居家、“靓街区”文明经营、“零距离”文明服务、“护平安”文明出行等4大类12项专项文明提升行动。

微信图片_20221107100326.png

志愿者进行文明交通引导

全面查找文明城区创建存在的问题短板,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自8月份起,每周由街道创城工作专班牵头市民巡访团,对各点位及周边小区、道路进行全覆盖巡查。重点对4类(宣传栏、垃圾厢房、公共区域、楼道内)19项静态问题进行地毯式的排摸,先后共发现问题600余项。

微信图片_20221107100341.jpg

志愿者对小区僵尸车进行整治

每周汇总形成一张问题清单,明确包干领导、点位责任人、指导科办以及整改时间节点,做到责任到人挂号销账问题清零。做到“巡查——反馈——整改——督查”闭环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到位、举一反三。成立文明“随手拍”监督员队伍,由市民巡访团、辖区文明单位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组成创城工作督查团常态化开展巡查。发现问题,立即在相关工作群内通报,由点位责任人认领并组织整改。

微信图片_20221107100409.jpg

志愿者梳理停放小区非机动车

街道创城专班定期组织督查,发布《创城迎检每周工作提示》,对于普遍集中性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常态化管理建议,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纠治,确保工作末端落实。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好社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