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

【创新开展文明实践】 “1+3+X”运行模式 让“第二梯队”成为居民区的最强“后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0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群众的“主心骨”,甘泉路街道党工委全力推动党员亮身份、作表率,20个居民区均成立了报到党员服务小组临时党支部,与居民区党总支一起,筑牢社区防疫阵地。

目前,随着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在各居民区党总支统一指挥调度下,临时党支部工作从“战时”转化为“平时”,同时吸纳多元力量参与,建立起常态化工作机制,逐步构建起“1+3+X”的社区治理“第二梯队”运作模式。

1支队伍

临时党支部转化为“第二梯队”,名称变了,但为社区服务的心不变。在居民区,“第二梯队”队员主动担当起了社区沟通桥梁。结合小区重点项目,主动开展服务。依托微信群组、邻里互通,他们第一时间站出、第一时间上岗,发现居民诉求、提供帮助支持,成为社区治理的志愿先锋队。

微信图片_20220620091200.jpg

临时党支部转化为“第二梯队”参与各类疫情志愿者服务

“3”个固定岗位

楼组志愿者——线上楼组长:封控期间,报到党员多已练就娴熟的扫码技能。封控解除后,虽然落实了常态化核酸采样亭,但在各自岗位上复工复产的“扫码员”们,在工作之余毅然放弃休息,在采样亭开放时段轮流上岗。上周六的全员核酸,他们主动请缨,穿上厚厚的“大白”,顶着炎炎烈日为居民扫码,这里是他们展现风采的另一片天地。

核酸扫码志愿者:封控期间,信息宣传岗负责所在社区每日疫情通报,以及重要信息发布等,第一时间确保了居民充分知悉最新的疫情防控情况。如今,这个社区自治的宣传平台,将专注于社区内的日常点滴。双山和周家巷居民区“第二梯队”队员和居委干部共同组成信息宣传队,利用自建的微信视频号,从社区项目到身边故事,持续传递正能量。

信息宣传志愿者:封控期间,信息宣传岗负责所在社区每日疫情通报,以及重要信息发布等,第一时间确保了居民充分知悉最新的疫情防控情况。如今,这个社区自治的宣传平台,将专注于社区内的日常点滴。双山和周家巷居民区“第二梯队”队员和居委干部共同组成信息宣传队,利用自建的微信视频号,从社区项目到身边故事,持续传递正能量。

“X”个机动岗位

封控期间,“第二梯队”队员更多地忙碌在配药、物资发放、门岗值守以及小区巡逻等岗位,随着封控的解除,队员们主动转换为社区工作的重要补充力量,在停车管理、物业治理、加装电梯等项目中,积极建言献策,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6月16日晚,组织部发布紧急通知,广泛招募“第二梯队”队员做为采样志愿者,用于补充每周末社区筛查的采样力量。20个居民区的“第二梯队”队员纷纷报名,短短一晚上就招募了94人,是社区防疫的坚强“后盾”。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第二梯队”作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重要载体,在紧急时刻快速响应号召为社区聚力赋能,为基层创新治理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