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

【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五芒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4

“五芒星”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创建于2019年,成立之初是由普陀区真如镇街道真北五居民区志愿服务团队致力于解决邻里纠纷和社区矛盾。2020年,真北五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进一步深化“五芒星”品牌项目内涵,融合疫情防控、小区自治、文明创建、文化活动等内容,将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治理的多个角落,画出最大同心园,形成“五芒星”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

一、深化“五芒星”品牌项目内涵

真如镇街道真北五居民区共有居民1274户,43个居民小区,是多层高层结合,以售后公房为主的老旧小区。居民区有“三多”的特点:社区老年群体多,60岁以上老人约占户籍人口37.4%;退休党员多,占比95.6%;社区共建单位多,宏康医院、真如第三小学等共建单位。如何将这些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文明创建和服务社区。2020年,真北五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实践站在居委会的指导下,突出党建引领,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发挥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以及共建单位力量,将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小区自治、文艺活动等内容进行融合深化,探索打造“五芒星”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

五芒星2.jpg

“五芒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二、唱响抗疫主旋律,弘扬时代新风

2020年疫情期间,真北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通过“上海志愿者”平台、小区公共宣传栏发布需求信息,招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这一信息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大力呼应,大家纷纷报名,尤其是小区党员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等纷纷通过站岗、募捐等多种形式支援社区一线。其中包括家住真北五小区的同济大学2018级本科生、90后王佳樱。战胜疫情,需要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也需要正能量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此,真北五居民区大学生志愿者王佳樱利用自身播音特长,同居民区党组织一起制作了一档战疫广播《五芒星》抗疫特别栏目。

王佳樱化身主播,通过对社区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上级支援力量的采访制作了一系列的播音节目在社区内播发宣传,分享这个社区战疫期间那些暖人心的小故事,治愈鼓舞人心。“五芒星”抗疫栏目立足实际,紧接地气,1周1主题、1期1重点,每期用5分钟时间,报道一个抗疫故事,既有家园的“平凡守护者”、“党员先锋岗”的故事,又有“那些点滴积累的爱”、“四位一体共同抗疫”……这些发生在居民身边的感人事迹被记录在“五芒星”抗疫节目中,传递了正能量,更加坚定了小区居民共同参与抗疫的决心和信心。真北五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向王佳樱等战斗在一线的居民志愿者颁发了志愿者证书,吸引鼓励更多党员、志愿者参与到社区自治中。

三、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共同参与小区治理

小区里,楼上楼下因水管漏水发生纠纷,夫妻间因赌博大家、儿女间因为房产继承反目……社区各类矛盾纠纷不断,如不及时调解,积怨越积越深,最终很可能酿成大错。为此,真北五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党建引领为主线,打造“五芒星”议事厅,将触角延伸至各个楼组,赋予楼组自治能量,让居民共同决定小区事务,打通社区自治的神经末梢,做到服务群众的“防控联络点”全覆盖。

五芒星1.jpg

“五芒星”议事厅

“五芒星”议事厅里有党支部书记、业委会成员、妇联成员、老龄协会成员、居民代表……让小区里的难点、痛点问题在有商量、有监督、有支撑中的平台得到化解,实现了小区事务共同参与、小区矛盾共同解决、小区环境共同建设、小区文明成果共同分享。如高空抛物这一老大难问题,长期困扰着小区住户。“五芒星”志愿者们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带领下,分头前往各楼组,宣传“高空抛物”的危害,传播文明行为规范。“五芒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通过每周四开展小区环境大整治活动,鼓励更多居民参与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告别陋习,自觉维护小区面貌。如小区1号楼两户新老住户邻居发生了矛盾,老住户在楼道内安装一处水斗,新住户搬进来发现之后,上报物业要求拆除,老住户不同意,新住户多次打12345投诉,邻里关系矛盾升级。面对如此棘手问题,“五芒星”志愿者们多次上门到两户人家做工作,告知老住户在楼道内安装水斗属于违章,违背消防法,建议自行拆除,同时不断安抚稳定新住户情绪。经过志愿者们的多次努力,老住户终于同意拆除。

此外,针对社区老人多的特点,本着“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宗旨,“五芒星”品牌项目依托小区耄耋之家,开展内容丰富、适合老年人的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如每天在耄耋之家收听市政新闻,开展健康保健知识、饮食卫生讲座,联合宏康医院共建单位开展老年健康咨询等。

下阶段,“五芒星”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将进一步深化内涵,结合小区实际和居民需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吸引更多居民共同参与文明实践,凝聚社区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