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

【宜川文明实践】宜川学党史系列—文化体验专场(茶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7

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正因为文化的独特价值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把“兴文化”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要求“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自信与民族振兴息息相关,与党史教育一脉相承,文化学习作为党史教育的载体,成为了新的文明实践模式之一。

为了谋求更加坚定的文化自觉,宜川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携手街道妇联共同开展“宜川学党史系列—文化体验专场(茶道)”活动,通过学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技艺,感受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底蕴,增加青年一代的文化“荣誉感”,进一步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张老师,为企业白领带来精心准备的茶道磨具,在正式教授之前,张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茶具的摆放顺序,茶具的使用方法,以及在冲茶需要注意的坐姿(男女各不相同),茶文化颠覆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感受到“传道受业解惑”的理念。在冲茶过程中,老师强调投茶量,时间,水温是茶道三要素,出汤要干净利落,盖碗要定在一个高度,绿茶可以在第一次倒茶后有所保留,如是其他茶种就要冲干净。强调公道杯分到品茗杯内后,口冲自己方向。随后学员们互相分享茶,感受不同的气韵。

张老师在活动最后,还分享了流传在浙江的趣味习俗:吃角茶,这个有趣的习俗是用来解决邻里矛盾的,通过喝茶捋顺气,再阐述各自问题,有声望的乡绅来听问题,解决问题,大家听后都表示,茶文化真是非同一般,有“枫桥精神”的人文内涵。

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才能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文化的兴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支撑。通过此次茶文化体验活动,让中青年一代,在细微之处了解历史,在实践之中感受变迁,体会学史明理的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110271040191.jpg

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茶具使用方式

微信图片_202110271040192.jpg

学员们开始学习如何品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