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

【我为群众办实事】真如这个“明星”项目何以持续成为热议焦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5

“人性化措施,应该全国推广!”2021年年初,真如为独居老人安装“智慧六件”的新闻登上热搜,相关话题阅读量超1亿。近日,真如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调研中,以真西五居民区孤老毛阿姨为代表的多个试点家庭,再度对“智慧六件”大力称赞。安装至今,真如这一“明星”项目热度不减,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智慧六件”何以持续成为热议焦点?它又给居民们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益处呢?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75).jpg

“智慧六件”融入“一圈十场景”

“智慧六件”是真如镇街道积极响应市区“十四五”建设“品质民生”号召,为辖区独居老人安装的红外感应、水表检测、门磁检测、烟感探测、门禁和紧急按钮。老人如果12小时用水不足0.01立方米,或者48小时没有进出大门记录等,这些装置都会发出预警,事先设置好的紧急联系人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异常,上门查看。街道全面调研、周密部署,坚持以“党建引领、政府支持、社会参与、亲情守护”为理念,将“智慧六件”列入街道实事项目,来满足老年人不断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

真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切实让真如人民群众“真如意”。真如通过“智慧六件”等智能终端、设备的建设打造“智慧社区”,既能减轻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压力和负担,又可以让这些独居老人感觉到安心,使关心关爱工作更加及时主动、精准可靠,使老年群体的生活更加安全、更加便捷,切实提高老年群体的生活品质。门磁装在了屋子内,而不是装在大门外,防止让人一看就知道屋里住着独居老人;烟雾报警巧妙地装在了客厅靠近厨房的天花板上,而不是一如既往地安装在厨房里。

结合街道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聚焦百姓“触感”强的应用场景,将“智慧六件”融入“一圈十场景”。

2021年年初,真北五居民区作为首个试点小区,为5户高龄独居老人安装了“智慧六件”,其中包括“门磁检测报警”、“烟感报警器”、“人体红外感应报警”、“智慧水流量检测报警”、“紧急求助按钮”以及“自感应门禁卡”。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76).jpg

独居老人安装的红外感应

通过这些设备,独居老人在家中发生意外时,只要按下应急按钮或拉下按钮的拉绳,控制中心就会发送短信和微信提示到预先设定的第一联系人,由他们开展响应处置,同时居委会相关人员手机上也会收到短信。

老人如果12小时用水不足0.01立方米,或者48小时没有进出大门记录等,这些装置也会发出预警至相关负责人员的手机上。负责人员会第一时间电话与老人联系是否为误报,如联系不上老人,就立马上门查看情况并向街道有关部门报备,必要时联系社区民警破门查看。

老人们再也不用担心发生意外而无人知晓的情况了,也让社区对老人的关爱工作变得更加及时主动、精准可靠。同时,辖区内的派出所将整合社区民警力量,优先处置并及时响应辖区内的医疗机构将及时开通医疗绿色“直通车”

特殊人群帮扶、智能门禁、车辆管理、信用积分、群租预警、智慧电梯、物业驾照式扣分以及如今的“智慧六件”……近年来,真如镇街道加快辖区内经济、生活、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步伐聚焦关键领域。围绕百姓“触感”强的应用场景推出各类智慧服务。

接下来,街道将始终秉持“人民城市”理念,按照“需求导向、高频使用、应用为王”原则
着力聚焦居民在医、食、住、行等全方位的实际需求,注重数字化转型给辖区各类群体带来的实际体验和感受。用“数字”之力解决群众的急难盼愁,让工作在真如、生活在真如的每个人都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