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

【“三创”进行时】楼道旧物还能兑福利?!真如老楼道焕发新生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5

自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真如镇街道始终对标对表,推进文明创建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实落细创城整改提升工作,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攻坚难点和重点,结合辖区内老旧小区多,创城难度大的特点,努力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实效,以创城成果,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85).jpg

居民自治共参与

电动车充电、自燃引发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尤其是发生在楼道或者电梯轿厢中,将直接危及人身财产安全。住在时代星园小区的居民基本没有这样的烦恼担忧——2020年5月份,经过街道、居民区等一系列的努力,时代星园小区的13台电梯实现了智能梯控全覆盖,避免了“电动自行车进楼道”的不文明行为,为保障楼内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添了一道智能锁、安全门,受到居民们的一致好评。更令人欣喜的是,由于电瓶车无法再进入楼道,原先逼仄的楼道也变得宽敞些。“楼道里没再出现过电动车,而且我们小区去年就基本清理了大件堆物,最近开始持续清理零散小件废弃物品。”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介绍,这段时间以来,真光八居民区工作人员边向居民们做好宣传工作边大力整治楼道堆物。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83).jpg

楼道整治持续中

真北一居委会社工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动队、安保队等协同配合,对中亚公寓区域和真北一小区楼道进行了一次全方位清理整治,主要针对占位停放、杂物堆积以及滥贴小广告等问题。

“中亚公寓的居民们自觉性都挺高!”经过几次整治,居委会工作人员感觉到居民们正逐渐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不少居民主动帮忙搬离杂物垃圾。”

真北一是老小区,楼道堆物情况比较严重,工作人员在现场与居民们积极协商。楼道间堆放许久的沉重木材已经积灰,且存在掉落的安全隐患,工作人员与阿姨协商后终于得到丢弃的许可,几位保安轮番上阵,小心翼翼地将其清理干净。

这次整治持续时间较长,期间还遇到暴雨天,但大家不曾松懈,冒着雨穿梭于每一门栋。这些奔波的身影打动了不少居民,有一些正待整治的楼栋居民,也走上前来询问,表示期待集中整治,自己也想尽一份力。

为消除火灾隐患,保障居民的生活安全,提升居住环境,真光二居委会和物业一起对小区所有楼道进行集中整治。

由于提前张贴了楼道清理的告知书,整治活动进行的比较顺利,大部分居民都十分配合本次整治工作,不少居民早已提前清理了自家门前的堆物,其他节目也都配合工作。整治活动效果显著,收到了不少居民的好评。

与此同时,真光二居委会借助“多来米”公益活动加强楼道堆物整治宣传——那些堆积在楼道里面的废旧自行车和电器正好能够废物利用,用来换取大米等一系列福利,更加点燃小区居民清理整治楼道的热情。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86).jpg

“多来米”公益活动成果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不断深入,真如的文明氛围越来越浓,文明成效越发显著。真如镇街道将持续聚焦短板,积极协作清除“盲点”,疏通“堵点”、治理“乱点”,攻克“难点”。切实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文明城区创建添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