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

【文明实践】齐乐龙龙闹元宵 | 品新时代非遗年画,体味美好幸福生活

来源: 浦东文明 发布时间:2024-02-27



图片
图片
图片



过大年 赏年画

做花灯 庆元宵

一年又一年

龙年春节的浓厚氛围将慢慢融于日常生活

锦绣浦东记忆第四辑活动

邀小朋友与爸妈一起

在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佳节

和非遗年画来一次近距离接触

眼前一亮与之共鸣

诵读88年前的《沁园春·雪》

赞赞新时代 感受浓厚的爱国情怀

DIY一盏“好运莲莲”元宵花灯

延续年味带来的启示和“新”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年画里的新时代

图片
图片
图片

春龙翘首,万象启新。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向善向美的精神力量,元宵佳节之际,一场“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在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了线下展出。2月24日下午,参加锦绣浦东记忆第四辑活动的多组亲子家庭来到这里,赏年画,做花灯,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元宵佳节。

图片

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所有亲子家庭一起来到展览区域,走走停停,三三两两地驻足在年画前,定睛看着、交流着、与年画合影留念……一派齐乐融融的生活景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观展结束后,所有家庭围坐在一起分享年味,传递幸福。“你印象最深的年俗是什么?”打开了所有人的话匣子。“我在年画中看到最多的是各式各样的龙元素”、“我在年画里找到了舞龙、贴窗花的过年习俗”、“我在年画里看到了少数民族过年可真热闹”、“我在年画中看到的是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大家一点一滴描绘着新时代幸福生活的样子。

图片
图片

我眼中的年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延续88年的家国情怀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近我国北方不少地方下起了雪,有谁知道有关雪的诗词吗?”

“我背不出一整首,只有一句。”一位身着传统服饰的小朋友举手道,“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真的太巧了,老师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正是这首毛主席所作的《沁园春·雪》。大家知道吗?这首广为流传的诗是88年前,即1936年的元宵节,毛主席在红军东征途中所作,直到1945年重庆谈判时毛主席有感于当时的形势而用此诗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公开发表后引起了巨大轰动,人们从这首词中看到了毛泽东的才情与气魄,更看到了中国的光明与希望,一时间世人争相传诵,好评如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点亮花灯庆元宵

图片
图片
图片

盏盏花灯报元夜,灯火良宵送祝福。在花灯制作环节,现场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用彩色扭扭棒开始制作“好运莲莲”花灯,由一根根彩棒到一片片成形的花瓣,经孩子们的一双双巧手最终变成了一盏盏寓意美好的元宵花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欢喜闹元宵


Y

U

A

N

X

I

A

O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锦绣浦东记忆第四辑活动在元宵佳节的喜庆氛围中圆满收官。年画不仅是春节的文化符合,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小朋友们在本次活动中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分享自己的年俗体验,汲取着做新时代接班人的奋进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下方视频观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