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

【百姓百家】元宵灯会点亮古镇,错过现场?照片视频来了!

来源: 名镇川沙 发布时间:2024-02-26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月24日,元宵节。一场以“和谐喜庆闹元宵 千门灯火映川沙”为主题的川沙新镇元宵灯会在川沙古镇举行,以传统味道浓郁的各类民俗文化活动和表演,带着大家共同感受元宵的喜乐氛围。

(点击视频查看更多内容)

图片



“开市啦!”晚上6时30分,一条长75米的“长龙”从位于川沙古镇中市街东路口的“龙门”飞腾而出。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玮为“长龙”点睛,随即,古镇上5000个灯笼也点亮,整个川沙古镇沉浸在一片璀璨中。


图片


75米长龙,代表着新中国成立75周年。被“唤醒”的长龙在古镇的老街上游弋飞腾。来到中市街牌坊处,一面寓意“2024新的一年”的立鼓,与24面代表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圆鼓逐个敲响。伴随着隆隆鼓声,老街两侧红灯笼再次亮起,寓意着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图片

这场别开生面的“击鼓舞龙点灯”仪式,拉开了川沙新镇元宵灯会的帷幕。当晚,一系列特色民俗活动在古镇接连上演,让游客们沉浸式体验这座历史老街的传统韵味。


图片

在南市街,一名琵琶演奏者端坐在高高的道具树上,手持琵琶演奏。对面露台上,一名笛子演奏者配合着琵琶共同演绎,树下,一段双人舞在合奏声中演绎,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


图片

而在中市街与南市街路口,身穿传统服饰的演职人员从四面八方走到一起,献上快闪网红舞《科目三》,调动起现场气氛。
此外,还有杂耍、古琴演奏、少儿戏曲表演等演出,为市民奉上一场古风民俗表演国潮派对。


图片

图片
图片

说到元宵,自然少不了猜灯谜。本次元宵灯会将观灯、赏灯、猜灯谜等活动融于一体,让花灯会好看又好玩。一个个红灯笼下的灯谜字条,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思考。据悉,此次灯谜奖品及精美纪念品由迪士尼小镇、川沙古镇商户及川沙新镇文化服务中心提供,进一步促进文体旅商的协同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川沙古镇生活集市也在此次元宵灯会中限时“回归”。包括文创展示、书画体验、本地特色小吃、非遗作品等摊位集中亮相,营造浓郁氛围,也让老街人间烟火气更加诱人。


图片

晚上7时30分,一只“金凤凰”出现在古镇上空,与地面上的长龙交相辉映,传递出“龙凤呈祥”的美好寓意。现场市民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令人难忘的一刻。这也宣告着“击鼓舞龙点灯”仪式告一段落,但市民游客的游园热情仍在继续……


图片


“整个古镇张灯结彩,跟平日里看到的完全不一样,让人眼前一亮。”市民朱止庐说,“人们常说闹元宵,今天的古镇是真的热闹非凡,很有元宵的氛围,可以说是不枉此行。”


图片


川沙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打造元宵系列活动来充分展示川沙文化底蕴,将元宵元素和川沙历史相结合,让市民游客在川沙度过一个更有温度、更有内涵、更有特色的中国年、幸福年。








来源:浦东发布



图片


图片

· 欢欢喜喜过大年丨回味!选出你最爱的年夜饭


图片

· 乡村日益美丽,乡风愈加和美!看浦东的农村如何更宜居宜业


图片

· 事关收入!3月1日起办理


图片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人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