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

【文明实践】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周浦镇以榜样力量带动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壮大

来源: 浦东文明 发布时间:2024-02-26


图片

日前,2023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结果出炉——来自周浦镇的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周浦医院眼科主任马晓昀荣获“2023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称号、上海浦东三栖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荣获“2023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榜样的力量,带动周浦镇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图片


马晓昀秉持光明初心,从医学专家的专业视角与思维出发,坚持组织开展精准有效的公益志愿服务,为提升人民群众眼健康水平竭尽全力。


自2021年来,马晓昀带领志愿队走进9个街镇、开展公益活动400多场,服务时长达4万多小时,近30万人次群众受惠;开展公益讲座数十场,听众超过5万人次,已有7000多人次志愿者投入到眼健康志愿服务中来。


图片


“我的名字里晓昀二字都是光明的意思,大学毕业后,我就成了一名眼科医生,这大概就是命中注定的缘份吧,这辈子要做一个内心有信仰、给别人带来光明的人。”马晓昀说, “做医生很辛苦,做志愿者很快乐。做慈善公益,让我心中一直有一盏明灯,指引着我向前。”


上海三栖志愿服务队则先后参加了全国各地重大灾害事故的义务赈灾救援行动,并多次执行国内重大救援任务,组织各种专业救援培训及演练300余场次,为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作出了贡献。


图片


这只是周浦镇培育的优秀志愿者和团队中的一小部分。据悉,近年来,周浦镇培育全国最美志愿者2人、市级优秀志愿者7人、市级志愿服务先进集体4个、区级优秀志愿者17人,每年挖掘镇级优秀志愿者近50人,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近20个。

图片


其中,周浦侨联义诊组负责人方厚贤荣获2017年“全国百佳最美志愿者”。他传承“行医济世”的祖训,开展义诊服务,义诊服务人次近30万,全身心投入公益志愿服务。而周浦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峰十则多年来为300多位老人提供服务,每周定期为敬老院体质虚弱的重病老人更换鼻饲管和导尿管,还成为了很多重病居家老人的“私人医生”,因此荣获2018年“全国百佳最美志愿者”。


图片


此外,周浦还有多个志愿者团队和个人先后获评“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周浦镇各村居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志愿服务队,例如汇腾居委“爱心泡泡”助洗屋,为辖区内80周岁以上独居老人提供洗衣服务;安阁苑居委“暖巢”为老服务沙龙,开设邻里守望服务,给独居和空巢老人带去精细化、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


周浦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青年、在职人员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逐步提高志愿者队伍专业化水平,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今后,周浦镇还将把“为民、利民、惠民”体现到志愿服务工作各个方面,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发挥社区志愿服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凝聚起城市社区治理的有生力量。



图片


【信息来源:浦东发布】

图片

图片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