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

欢欢喜喜过大年 | 艺术走基层 翰墨迎新春,这场“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暖“兴”又暖心

来源: 大爱浦兴 发布时间:2024-01-30

图片

图片



1月29日下午,浦东新区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和浦兴路街道书画社成员们齐聚浦兴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浓墨重彩迎新春,妙笔丹青添福字,在“我们的节日”为浦兴人写春联送祝福,暖“兴”又暖心。

图片

图片
墨香四溢 福气满满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现场,长桌铺开,笔墨铺就,书法家们凝神聚会,饱蘸浓墨,润圆笔锋,提笔挥毫,或抑或扬的笔峰间,数百幅气势恢宏且雅致的对联跃然纸上,墨香四溢,福气满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玉兔欢歌辞旧岁,金龙腾跃迎春来”“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一幅幅飘着墨香的春联,一个个浑厚饱满的福字,散发着浓浓的年味,一笔一墨间挥洒着新春的期盼,一纸一砚中传递着龙年的祝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给社区居民们送春联活动,一直是浦兴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传统,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过年贴春联,是不可或缺的仪式感,有年俗,才有年味,而手写的春联红福,才是真正的年味!”一位拿到心仪春联的阿姨喜上眉梢地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传统文化 年味十足
图片


为让社区居民感受和体味更多传统中国年味,浦兴社区丰富活动形式,增设了诸多沉浸式传统文化互动体验

剪窗花,绘新春,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心灵手巧的浦兴人拿起小剪子,“又是一年春来到”的喜悦在一开一合中弥漫开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冬季的温暖,可以来自一杯八宝茶。在文化中心,热乎乎的养生八宝茶也早早就准备好了,喝一杯,暖身暖心,其乐融融。

现场,人气极高的当属“写龙语 送祝福”,社区居民们拿起笔,在祈福板上,写下一组组的“龙”字成语或俗语,写下对龙年的期盼和祝福。

图片

图片

而孩子们纷纷被投壶所吸引,在“投壶迎新”游戏的摊位前,早早就排起了长队,一个个跃跃欲试。只见他们手持木箭,摆好姿势,瞄准壶口,投箭入壶,一“箭”倾心,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一场欢乐投壶之旅,让孩子们尽情体验了传统游戏的快乐和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主题书画展 以笔墨倾情  
图片

图片

在大厅,“翰墨飘香迎新年”为主题的书画展也吸引了来来往往居民的目光。社区书画团队的学员们将对中国传统新年的美好祝福融入到笔下的诗词、对联、年画、书法等作品中,以笔墨倾情,以书画言志,在书画作品中描绘了对龙年的憧憬、对未来的希冀和真善美的热爱与追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拉开了浦兴社区2024年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活动的序幕。新春系列活动共有120多场,内容包括戏曲及综合文艺演出、非遗制作及展览、公益电影放映、元宵系列活动等。浦兴社区新春系列活动推动了中国传统过大年活动的深入开展,也为社区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图片



视频来源:央视频

供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图片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