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穿越之中见传承|追寻浦东家园印记,感知新春民俗文化

来源: 浦东文明 发布时间:2024-01-30













图片



看浦东知来去迎新春

2024年1月浦东锦绣记忆第三辑活动来喽~

一起来看看吧!


期待你,带着记忆和灵感到访这里

上下滑动查看

图片

发现·寻找·传承

走出小家庭,遇见大家园!

咫尺之间

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浦东大家园

你又熟知多少呢?

家门口的新春特色民俗有哪些呢?

看浦东,知来去,迎新春

穿越古今见未来

带着好奇和疑问

推开新春临近的时间大门

发现你眼中的家园记忆

记录独一份的家园印象

挖掘你和城市之间的关系

带着爸妈一起穿越吧!




图片
图片

我和浦东的家园印记



开启家园之旅,解读家门口民俗,记录你眼中不一样的美好浦东。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浦东城市规划和公共艺术中心举办的浦东锦绣记忆第三辑活动正式开启。


图片


1月27日下午,来自浦东的20组亲子家庭,大手拉小手,一起走近脚下所在的这方土地,正进行着一场关于“浦东家园”的亲子对话。

图片


大屏上横跨1210平方公里的浦东新区徐徐展开,穿越时空隧道,见证浦东岁月荣光,探寻我与城市的关系。

图片


活动开始啦。大家齐聚浦东城市规划和公共艺术中心,在红领巾讲解员的介绍下,了解了浦东发展史、以及自己所处区域的变迁及家园文化。

图片


边听、边看、边感受,大家正沉浸在浦东这块生机勃勃的土地上所孕育出来的历史、人文、故事、趣事中……

图片

在浦东城市规划和公共艺术中心的参观大厅里,小朋友们一路跟随着红领巾讲解员的脚步,用自己的视角探寻与家园有关的一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小朋友们奇思妙想,大朋友们豁然开朗,现场不时有小朋友在互相窃窃私语,“哇,隔空无接触空气屏真是黑科技”。沉浸在展厅内各种互动装置的他们,头脑里还时不时冒出各种关于家园的异想天开,“墙上22组植物标本让我闻到了浦东林荫大道的自然味道”。

图片


一些家长大朋友也在用手机记录着自己眼中的浦东。关于浦东的家园笔记此时此刻在小朋友们的心中也若隐若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腊月年味知多少

参观结束后,大家又集体步行来到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民俗中体验家园文化。

“腊月风俗知多少”讲座开始啦,灵动的小脑袋瞬间醒发,积极地回答着老师关于年俗的各种提问。看看,原来这次参观,大家的收获还不小呢。所有家庭都陆续完成了手中的“认识家园”任务卡。


图片


图片
图片

DIY糖画迎新春

最后的糖画环节开始了。跃跃欲试的小朋友们已经按捺不住心中那份要亲自动手实践的激动心情了。大家一一挑选心仪的图案,在家长的帮助下小朋友们一起沉浸在年俗的味道中,这时,第一个成品糖画“棒棒糖”出炉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提前完成的小朋友们正迫不及待地品尝着自己的DIY作品,“收获满满,年味好甜啊”…...来自浦东家园的浓浓年味提前弥漫在活动现场!

图片



“我与家园共发展,我与浦东共未来”。本次活动旨在跨越时空和爸妈一起追寻关于浦东的家园印记,看看他们过去成长的几十年里,共同生活的城市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原来身边最熟悉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就是城市规划带来的便利成果,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看浦东,知来去。“未来,我要以我的成长变化去推动城市的进步发展。”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本次活动的精彩视频吧~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