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

欢欢喜喜过大年 | 社区居民齐参与,一起体验民俗里迎龙年

来源: 唐镇 发布时间:2024-01-29


图片


民俗文化知识讲座、新年抱抱桶制作、非遗拓印展示、妙笔写福字、猜灯谜……近日,一场以“民俗里迎龙年”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提前让唐镇文化体育中心弥漫出浓浓的年味。

这是唐镇为了迎接龙年春节,特别策划的“欢欢喜喜过大年”龙年迎新系列活动之一,通过丰富多彩的节目、欢乐有趣的活动,让大家感受家的温馨、国的繁荣,以及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与美好。

图片

走进唐镇文化体育中心,随处可见的红灯笼渲染出浓郁的氛围。在南大厅,一左一右设置的非遗拓印展台和“妙笔写福字”展台吸引了不少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去签到打卡,领取一份心仪的作品。走廊内是一大片悬挂着的灯谜,参与活动的居民既有老也有小。

图片

多功能室内开展的民俗文化知识讲座和新年抱抱桶制作,20个参与名额在活动发布后数十秒内被“秒杀”。讲座现场,20个萌娃坐在前面认真听讲,后面是同样虚心求教的家长们。而新年抱抱桶的制作环节,萌娃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插花、装饰等各个环节。

指导老师,是来自附近社区的居民志愿者张华。作为一名花艺师和茶艺师,她在小区组建了绿植志愿者团队,得知有这次民俗活动,主动请缨前来参加,还特意拉上了喜欢历史的爱人,给孩子们讲民俗文化知识。“我们把中国的几大传统节日都做成了展板,配合讲座一起讲给孩子们听,让孩子们更加了解民俗文化。”

图片

唐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周婷表示,本次“民俗里迎龙年”文化活动的一大特色在于,参与者以及工作人员都是社区居民。例如,写福字的是三名来自唐镇中小学的学生。今年就读小学五年级的李灏宇学习书法两年多,这次来给大家写福字,既自豪又忐忑。“以前参加过社区里的书法活动,但没有参加过镇里的活动,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图片

多样的活动传递出年味,也丰富了市民的生活。周婷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唐镇的“欢欢喜喜过大年”龙年迎新系列活动可概括为“七个一”,除了这场“民俗里迎龙年”民俗文化活动,还有一场经典名曲音乐会、一场“民俗文化里的美食与美景”线上征集活动、一场摄友分享会、一场亲子音乐会、一场综艺演出以及一场传统年画展示。

据悉,除了线上征集,其他活动都在唐镇文化体育中心举行,旨在为老中青少等全年龄段的居民打造春节期间的文化盛宴。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