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无反顾,担当有我丨三林镇杨思一居创“无疫小区”

来源: 三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3

世华锦城——由三林镇杨思一居所辖,设立居民小组个数43个。常住人口为2340户,5500余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数的24.7%。占地面积约1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2.4万平方米,小区合计99个门栋,11层电梯房12栋,18层电梯房13栋,剩余74栋为多层房。小区户数众多,老龄人口占比较大,多层高层户型错落,上述特点给了杨思一居创建“无疫小区”造成了一定的难度。

居委组织搭建

党建引领疫情防控“航船舵”

疫情开始之初,杨思一居居民区党总支立即牵头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工作,联络物业、业委会三方传达上级指示并布置基本工作和要求。志愿者第一时间集结到位,召集志愿者100余人。按照志愿特点各司其职,建立各项工作微信群。楼组长了解各居民家庭特点,可以有效协助维持楼栋核酸采样秩序,发放抗原试剂;青年志愿者朝气蓬勃主要负责物资搬运、核酸采样、组织社区团购;老年党员志愿者凭借坚定的党性稳固筑牢居民们心理防线;由9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女性组成的“女子特战队”,用春风化雨的态度,缓和居民矛盾、免费开展理发服务,解决居民迫切的生活需求。

业委会细分特点

把好抗疫后勤“方向盘”

世华锦城业委会成员年龄结构以中老年人为主,在关键时期也挺身而出,承担起特殊群体关爱及协助小区环境消杀的硬任务。一是为小区有需要的老弱群体及驻守两个小区大门的特保送餐,每餐分发量日均15份,免除特殊人群就餐困扰;二是积极满足居民配药需求,日均配药量65人次,最高单日配药量115人次,做到药品零错误、药价零误差;三是协助小区环境及快递消杀工作,为了保障小区物资及快递安全,年过60的业委会成员身负几十斤重的消毒桶,往复于南北大门,对进出物资及快递进行消杀。

物业加强管理

奠定消毒值守“压舱石”

物业做到一配备,张贴门岗告示、设置播放喇叭、社区志愿者到位(红马甲、红袖标)、防疫五件套(额温枪、手套、护目镜、防护服、消毒水)。二拦检,拦停所有进入人员、车辆接受后续防控措施检查。三测温,测量所有进入人员体温,包括小区内居民及车辆内司机乘客。四询问,对非小区居民询问来访情况。五登记,详细登记来访人员信息。六消杀,小区为多高层相结合房屋,电梯楼栋也需要做好每日两次的电梯、楼道等重点区域和电梯按键、楼梯扶手、单元门把手等人员频繁接触的重点部位进行保洁和规范消毒;七管理,对小区快递、外卖规范化管理,实行无接触配送。守好小区大门及消毒关,有效防止货物、快递进出原因造成的疫情传播。

多渠道宣传

指引疫苗接种“定盘星”

由于小区内老年居民将近1400人,普及疫苗接种率成了后续防疫工作行之有效的手段。通过业委会电子屏播放、业主微信群和居委人员组织的微信群宣传及现场宣讲活动,做好前期疫苗接种宣传的发动工作。解封至今已组织二轮次面向小区居民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疫苗总接种量将近100人次,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普及率达70%,后期还会持续推进小区疫苗接种全覆盖。

感动?礼赞

手牵手志愿行动,献爱心你我同行;

瞿书记身体力行,红马甲社区穿行;

社工们砥砺前行,为抗疫难返家庭;

业委会送饭配药,为老人解决困扰;

志愿者争先恐后,为小区献计献策;

高温天大白紧裹,战风雨不惧不怵;

居民们笑迎保供,颂小区和谐温情!

这是在疫情中,社区党员志愿者撰写的赞美诗。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无反顾,担当有我,杨思一居是三林镇众多无疫小区中的一个缩影,任何一个成功战疫的小区背后,都离不开每一位居民的努力。巩固抗疫成果,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将疫情常态化防控优化提升、落于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