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三林镇前滩社区:“新”架构、“新”联动、“新”平台,织密社区防疫网

来源: 三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2

三林镇前滩社区是一个尚处于建设未完成的新兴社区,目前共有建成并交付小区21个,同时辖区内还包括10余幢写字楼,太古里、晶耀前滩2个大型商业体,香格里拉酒店以及20余个建筑工地。疫情的到来,直接影响到辖区内10000多名小区居民、2000多名写字楼、商业体、酒店、城市运行留守人员的正常生活。此轮疫情中“新”成为了前滩社区抗疫的关键字,伴随前滩群众走过了81个日日夜夜。

“新”架构

夯实疫情防控主心骨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三林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前滩社区立即成立前滩临时党支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疫情期间团结凝聚约60名下沉干部、400名双报到党员、800名志愿者群体。

前滩社区党委依托下沉干部和双报到党员力量,做到“三个全覆盖”。一是组织全覆盖,建立起社区临时党支部+居民区临时党小组+小区(楼组)工作组三级组织体系。二是队伍全覆盖。了解梳理干部情况和优势特长,将有宣传、法律、医药、翻译背景的同志充实进临时支部的宣传组、法务组、医务组,协助居委完成政策传达、法律答疑、科普宣传等工作。三是沟通全覆盖。通过各类渠道,利用信息通报、工作提示和工作简报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落实上级重要指示要求,确保广大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市委和区委的要求保持一致。

“新”联动

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前滩临时党支部是小区防疫的“兄弟连”,陆家嘴集团是社区运行的“生力军”,大型商超、进口超市、社区超市及便利店组成了最后一道补给线。如何进一步做好“无疫小区”创建工作,有效统筹各方力量,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前滩临时党支部联合各居民区开展“楼组党建”“健康守护”“帮困关爱”“家园清洁”四大行动,组织发动广大下沉党员干部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带头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今天我上岗,你休息”活动,下沉干部主动为社区居委干部代岗,累计代岗1852人次,时长6625小时。通过组建由社区、派出所、下沉干部、陆家嘴集团(商管)、外籍志愿者共同参与的百人先锋队,在三轮19天的社会面有限放开期间,累计服务居民群众122436人次;通过联合陆家嘴集团、铁狮门等企业,向社会面留守人员(物业、轨交站点、办公楼等)开放独立购物时间,缓解其生活品短缺的压力。

“新”平台

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

前滩社区聚焦政策宣传、实用百科、先进典型,借助前滩临时党支部设立的宣传小组,重点依托“前滩sanlin”公众号平台,营造“无疫小区”创建的浓厚氛围。

发出正向宣传“最强音”。通过“前滩社区下沉干部系列”报道,累计报道26名下沉干部先进事迹;通过开辟“我的楼长我的楼”栏目,累计报道11名党员楼长先进事迹;通过举办“因薇有你,逸童守沪”少儿绘画摄影作品云展览,记录少儿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所见所闻,礼赞最美逆行者。

及时发布居民关心的“热信息”。小区有限开放期间,通过及时更新商户开放信息,以居民告知书和排片表的方式,方便居民提前做好购物准备,5月3日单篇信息的阅读量达到2.5万。疫情期间共发布公众号推文94篇(含20篇英文版推文),多篇被区级媒体关注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