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文明实践在莘庄】莘庄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元宵主题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8

微信图片_20240228162111.jpg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春节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2月23日晚上,“2024莘庄灯会”开展了形式丰富多样的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闹元宵。闵行区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中心(闵行区群众艺术馆)“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和莘庄镇的“民星”们同台献艺,在元宵佳节前夕为观众带来了一台集歌舞、魔术、杂技、武术于一体的精彩演出,博得了现场观众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

傍晚,闵行区仲盛世界商城内“灯如昼,人如织”,好不热闹。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红色文艺小分队在元旦前夕来到了连续八年打造“莘庄灯会”品牌的莘庄镇,共同举办了“大地情深”上海红色文艺轻骑兵元旦新春走基层暨2024莘庄灯会文艺演出。结合“2024莘庄灯会”,这一系列的“文化套餐”让市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传统节庆的热闹氛围和主城副中心的文化底蕴。

微信图片_20240228162351.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中,莘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还启动发布了自主设计、自行孵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移动图书馆”。现场还设置了互动体验区,观众可体验拓印、龙灯等非遗公益。

微信图片_20240228160051.jpg

据了解,“移动图书馆项目”将以莘庄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益空间为阵地,以“阅读+探究”的形式,打造阅读新方式,融入非遗元素,打造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实践读书会”为一体的莘庄特色文明实践“百花园”。

未来,莘庄镇积极践行“德厚闵行·文进万家”理念,以文明化人,以文化感人,以文艺育人,不断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基层,使文明实践更有温度与热度,人人主动成为文明实践的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