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文明实践在七宝】文明新风尚,共创好“食”光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8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古往今来,有无数关于农耕的诗句,赞颂农民的辛勤劳作,也教导我们要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节约意识,自觉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恰逢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9月27日,“文明餐桌新食尚”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暨“华海杯·美好‘食’光,你我共创”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在闵行区七宝明强小学西校区举办。本次活动由七宝镇文明办、教委、食安办、市监所、中铁上海局华海公司主办,闵行区七宝明强小学西校区承办。七宝镇党委委员、文明办主任潘晓岚,中铁上海局华海公司宣传部部长李升阳出席本次活动。

主题活动在宣传片《制止餐饮浪费,青年在行动》中拉开帷幕。

小快板唱响大文明

快板《厉行节约我争先》,号召同学们从珍惜一粒米、一滴水做起,树立厉行节约的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11.jpg

“一米农田”丰富校园生活

拥有一块自己的菜地,扎一圈篱笆,插一块木牌,种上喜欢的蔬菜瓜果,照料它们到季收获,这种简单朴实的快乐,你是否也心向往之?

在明强小学西校区就有这样一块“一米农田”,在这里,学生们可以拥有专属菜地,共同参与播种、体验劳动、珍惜粮食、收获成长。

活动中,负责教师与学生们共同分享了劳动过程中的小故事、小心得,在体验美好田园时光的同时,更让学生们懂得粮食来之不易。市级文明单位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华海工程有限公司向明强小学西校“一米农田”项目捐赠爱心种子,激励更多学生参与到劳动体验中来。

12.jpg

家校合力倡行节约

小小的餐桌不仅承载着我们的一日三餐,也折射着一个人的教养,更传承着一个家庭的家风。明强小学西校家长代表和学生联合发起倡议,为形成节约粮食、抵制浪费的文明新风尚助力。

为积极响应“光盘”号召,创建绿色生态和谐的校园环境,明强小学西校组建了光盘劝导员队伍,文明办与市监所负责人共同上台,为小小劝导员发放聘书。13.jpg

午餐时间到了,小小劝导员们已经准时到岗,积极行动起来,不让“光盘”只是停留在口号,而是付诸于行动。

14.jpg

要在整个社会树立勤俭不浪费的意识,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和创造。镇党委委员、文明办主任潘晓岚,中铁上海局华海公司和镇文明办、社事办、市监所负责人共同上台,启动“华海杯·美好‘食’光,你我共创”公益广告征集活动,激发更多新视角、新创意,让节俭美德深入人心,让文明新风吹遍千家万户。

15.jpg

仪式部分结束后,现场家长认真聆听了“文明七彩虹·暖心会客厅”之文明风尚讲座《家长如何支持孩子关键期成长》,倡导重视好家风好家教,营造和谐美满的家庭氛围。孩子们则参与了创意杯垫DIY活动,一双双巧手制作出姿态纷呈的创意杯垫,靓丽色彩映衬着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大家也明白,只要是通过自己努力获得的成果,就都值得赞美和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