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文明实践在虹桥】龙柏七村居委实践站管道老化惹纠纷 社区调解解难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3

      如何化解社区矛盾,是社会治理中的重要课题,考验着居委干部的能力和智慧,近日龙柏七村172号501室业主张毅华反映楼上601室业主家因管道常年老化,造成他家卫生间及厨房有不同程度损坏。

      龙柏七村居委干部马上赶到现场查看并了解到,因房屋年久失修,管道破损,污水流淌堆积在172号501室业主张毅华家里,气味难闻,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与172号601室业主王菊琴因维修费问题无法达成一致,导致发生矛盾。随后,社区调解员秦奋召集172号501室业主张毅华与172号601室业主王菊琴开矛盾纠纷调解会,每户派一名代表参加调解。住在5楼的张毅华第一个发言:“每次管道坏了漏水都是我自己出钱修补,这次是大家共用的管道坏了,我是不会再管了。”住在顶楼的王菊琴说:“我家管子是好的,对我没啥影响,我不会出钱的。”大家争执不休,这次调解没有得出结果。

      会后,调解员秦奋主动找到6楼的王菊琴说:“咱们这栋楼设施老旧,破损的水管确实造成他家卫生间及厨房有不同程度损坏,如果进行司法途径耗时耗力,咱们一起去跟楼下的邻居做一下工作争取把管子修好。”经过秦奋多次上门劝导, 172号601室业主王菊琴终于点头同意及时修复并更换破损的水管,并向501室业主张毅华赔礼道歉,并表示今后会对水管做好维护工作,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管道老化惹纠纷 社区调解解难题.jpg

      龙柏七村居委充分发挥社区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及时处理矛盾纠纷,积极化解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切实将各类矛盾纠纷控制在小区楼院、化解在社区,进行主动介入、有效控制、及时化解,维护社区的和谐稳定。

      下一步龙柏七村居委将继续发挥矛盾调解的积极作用,抓好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好居民的“贴心人”,为辖区居民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