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文明实践在虹桥」金汇花园实践站“趣味种植我体验 自主成长我快乐” ——“紫薇苑后花园”亲子种植角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4

  11月是收获的季节,为在孩子们的心里播撒下希望的种子,使他们亲身体验劳动的乐趣,感受种植的意义,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近日,金汇花园社区开展了“敲开绿色生命之门”亲子种植活动,得到了辖区家长和孩子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

  在活动中,各个家庭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种植活动。植物品种多样,种植方法不一,环保花盆富有特色。各种各样的种子、谷类、蔬菜等等,种类丰富、品种齐全的种植让孩子们感受到满满的绿色元素。家长们也纷纷参与进来,帮助孩子们一起种植,现场热闹极了。最后,经过家长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一颗颗小种子终于都栽种成功了。土地里埋下了希望的种子,小朋友们也在整个劳动的过程中感受到种植的辛劳与快乐。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活动的主人,种植角由各个家庭自主管理,在“护绿小使者”的带领下轮流为植物浇水、施肥,让植物长得更茂盛。种植角是促进孩子观察力发展、增长和丰富知识的途径之一。种植角的设置不仅可以让家园环境更加的美观、充满生气,也能让孩子们在亲手种植、浇水、施肥的过程中习得动手能力和自主探究能力。

虹桥镇金汇花园实践站“趣味种植我体验 自主成长我快乐”.jpg

d492d290fe9324df8eedeb0731390c5.jpg

  亲子的种植角成了孩子们亲近自然的窗口。只要一有空就跑到跟前,观察、探索、并开心地交流着:“哦,这是多肉,不能多浇水,草莓的果实不能摸……”。每天都兴高采烈地为这些花儿草儿浇水、除草,细心地呵护着这些绿色。种植角就像这春日里的一束阳光,将绿色生机撒向土地,也将收获撒进了孩子的心里。

  此次活动以认知教育、亲子互动、拓展提升为一体,通过这次种植实践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劳动意识,在亲近自然的同时也丰富了孩子的生活实践,而且还赋予孩子们“一种生活力”。植物在生长,孩子们也在“自主成长”的道路上自由驰骋、茁壮成长。